國安處上門拘53民主派人士
指去年35+初選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2021.01.06] 發表
范國威(右二)被帶返將軍澳警署。(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年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希望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席位,外界一度認為計劃有望成功,但立法會選舉其後遭特區政府以疫情嚴峻為由取消,至今仍然選舉無期。政府周三(6日)卻展開大拘捕行動!

警方國安處周三晨大舉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多名前立法會議員及原準備參加去年立法會選舉的人士。國安處警員指眾人響應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的「攬炒十部曲」,企圖爭取當選立法會議員後聯手否決政府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辭職,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周三午(6日)見記者時表示,派出約1000名警員,拘捕行動針對「35+」及「攬炒癱瘓香港」計劃,至今共53人被捕,涉及罪行為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6人涉組織策劃,47人涉參與。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全港72個處所,以及向4間公司送達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索取與案件有關資料;共凍結160萬元與計劃相關的資金。

「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旦罪成最高可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當局以此為由,採取史無前例的民主派大搜捕行動,令人質疑此舉是為「滅聲」,趕絕民主派包括溫和派人士。

清晨6時許,民主黨於fb表示,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尹兆堅及林卓廷,被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指去年民主派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另外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亦同被捕,他清晨6時許於fb表示「罪名係參加初選」。

目前被捕人士,還有社運人士劉鬖J、岑敖暉、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朱凱Y、胡志偉、鄺俊宇、黃碧雲、楊岳橋、南區區議員袁嘉蔚、東區區議員趙家賢、前《立場》記者何桂藍、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法律學者戴耀廷、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深水鶧狦陪、何啟明及劉偉聰、余慧明等亦被捕。

其中一名被捕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周三晨其fb專頁發佈直播片段,片段中一名自稱隸屬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的便衣警員,向伍偉健宣稱,他涉及的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指他於2020年期間參與及實施一個名為「35+公民投票」的初選活動,選出35名或以上初選勝利者進入立法會議會,目的在否決任何政府財政預算案或議案,從而逼使行政長官辭職。

此行為在於達成戴耀廷在各大媒體上提倡的的「攬炒香港十步曲計劃」,志在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余慧明是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港首度大爆發令醫院不堪負荷之際,部份香港醫護曾採取集體罷工爭取封關,令余成為部份建制派人的目中釘。其後,余慧明受訪時曾表示積極考慮參加去年的立法會壎耵A務界選舉,並以本土派為定位,又支持民主派初選。

余慧明曾指若當選期望透過民主派在立會取得過半議席,否決政府提出的議案,以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另外,黃之鋒fb編輯指,警方周三晨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突然到黃之鋒住所搜查近個多小時。但由於黃之鋒目前正在石壁監獄服刑,一般預料他或有可能在獄中也會被警方調查。

身在在英國「流亡」的羅冠聰隨即在 facebook 回應事件指,「國安法對政治自由、言論自由的打壓,已再上升多一個層次。香港人,要記住。」

更多要聞一
夫婦退休賣屋環遊世界難成行 疫下變「零信用」買樓無法按揭
【明報專訊】安省一對夫婦退休後﹐賣了房子準備環遊世界。疫情襲來,打亂了他們的計劃,當他們打算重新購房時﹐卻被告知他們的信用度為零﹐無法借到房... 詳情
案發逾3年未破 家族懸紅1000萬
【明報專訊】有47億資產的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和太太霍妮(Honey),2017年12月在家中神秘遇害之後,此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