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門四處躲 議員:只有一支筆自衛 特朗普邊叫支持者回家 邊讚特別

[2021.01.08] 發表
美國國會警察周三擎槍指向眾議院大廳一道被破壞的門,並以^等堵荂A防止示威者闖入。(法新社)

【明報專訊】「示威者正在國會大樓堙C」美國國會山莊4小時騷亂引起全球關注。《紐約時報》形容,這是1814年英軍放火燒珙國國會以來,國會大樓遭受最嚴重一次侵害。

總統特朗普周三趕在確認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舉行前,先在橢圓形草坪向支持者發表演說,強調「永不認輸」。到聯席會議於下午1時(香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召開,特朗普支持者轉往國會大樓,開始衝擊鐵馬並與警方衝突。其間民主黨參議員不斷向該黨參院二號人物德賓(Dick Durbin)傳紙條,各人神色愈顯憂慮。未幾國會大樓發出警報,要求眾人撤離,參院臨時議長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宣布壞消息:「示威者正在國會大樓堙C」

會議叫停後,格拉斯利與副總統彭斯迅即被護送經地下通道離開議事廳,國會警察封鎖議事廳,要求議員避免接近門窗,有警員持槍戒備,門外不時傳來示威者與警員對罵聲音,以及重物撞擊聲。有國會幕僚透露,他們發現無法安全離開,須以^等堵門,躲在桌椅下避難。

示威者佔參院議事廳

搗亂佩洛西辦公室

有穿上「讓美國再次偉大」標誌衣飾、帶茖嘗p旗等的示威者,以爬牆等方式闖入國會大樓,在內隨意走動。有人高呼「佔領國會」,有人斥彭斯是「叛國者」,有人到處尋找眼中「敵人」議員,包括闖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辦公室搗亂。

女示威者中槍倒地不治

另有示威者闖入參議院議事廳,站上講台高叫「特朗普已贏得大選」。混亂中警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35歲特朗普女支持者巴比特(Ashli Babbitt)中槍重傷倒地,其後證實不治。

退伍軍人出身的民主黨科羅拉多眾議員克羅(Jason Crow)向《紐約時報》憶述,被困時曾協助其他議員拿出椅下的防毒面罩戴上,又按警員指示伏下尋找掩護,稱自己當時只有一支筆可作武器自衛。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向霍士新聞稱,曾致電聯絡特朗普報告事態,要求他發聲明令示威者平靜下來。

騷亂期間,特朗普曾3次在Twitter發帖,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及回家,但又讚揚支持者「非常特別」,「要記住這一天」。

警方在當地周三下午5時30分宣布國會大樓已安全。

美國於1812年對英宣戰,爆發第二次獨立戰爭,英軍於1814年8月24日攻入華盛頓,火燒國會山莊、白宮以及市內大型建築。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衛報)

(國會山莊騷亂)

更多要聞
大搜捕53人陸續保釋 扣旅遊證件 戴耀廷:信港人逆風而行 黃之鋒譚得志涉顛覆獄中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清晨起拘捕參與「35+初選」的53人,各人被通宵扣查,至昨晚經歷逾30小時後陸續獲准保釋。不少被捕人獲釋後批評大搜捕荒謬...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作出「35+大搜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案件很可能在日後由法院裁決,他不便評論法律的詮釋,但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拘捕53名涉去年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初選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憤慨,正考慮對涉及採取拘捕行動的人士和... 詳情
【明報專訊】綜合香港電台消息稱,廣播處長梁家榮透過部門主管昨向員工表示,暫時禁止主動訪問「35+大搜捕」行動被捕的53人。港台發言人回應查詢... 詳情
交旅遊證件未呈BNO 胡志偉違保釋條件收押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早前因涉煽惑他人參與七一前後遊行被檢控,並以不准離港和交出旅遊證件等條件保釋。他前日再遭警方以《港區國安法》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