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香山居士 白居易

[2021.01.08] 發表

【明報專訊】唐代詩人白居易不少詩作流傳後世,當中最為人稱道的,除了是其作品具有深刻意義、包含人生哲理之外,他也非常擅長將難懂的道理以淺白的文字表達。不少出自他的詞句流傳至今,仍為現代人所用,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關句子原來的出處呢!例如荷李活經典電影The Sound of Music的中文譯名《仙樂飄飄處處聞》,就是出自白居易的名篇《長恨歌》中「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一句。

我們看古裝宮廷劇,常提及的「後宮佳麗三千」、「萬千寵愛在一身」,都是從《長恨歌》中的「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而來。

白居易不止寫宮廷事,也寫民間疾苦、生活點滴。他最在意作品能讓普羅大眾看得懂,有指他每次完成創作,都會跑到街上給老婦看,如果對方看不懂,他就再修改,務求作品簡單易明,連不太識字的老婦人都要看得懂,後來人們用「老嫗能解」來形容白居易的作品淺白易明。

■白居易小檔案

名字:白居易

綽號:香山居士

職業:詩人

成就:著有不少名作,包括以唐玄宗與楊貴妃故事為藍本的《長恨歌》。作品以文字淺白卻含有深意見稱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5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風孩子長大了,他想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決定出去走走。 出門時藍天白雲、風和日麗,風孩子心情好極了,一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