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20宗確診 石家莊禁人員離境
封城下超市現搶購 醫院騰空專接新冠患者

[2021.01.08] 發表
河北石家莊單日新增50宗確診,火車站實行臨時性嚴防嚴控措施,警方在進站口拉起警戒線,所有乘客一律不能進站乘車。(中新社)
石家莊周三起展開全民驗核酸,並派出36輛巴士作為「核酸採樣流動車」,方便民眾。圖為昨日民眾在車上作核酸檢測。(新華社)

國家衛健委公布昨日(7日)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新增確診病例53宗,包括37宗本土病例(河北33宗、遼寧2宗、北京1宗、黑龍江1宗)。前日(6日)新增63宗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和無症狀感染者79例,創下近半年單日新高;其中河北新增51例本地確診及69宗本地無症狀感染者,石家莊確診佔50宗,無症狀感染也有67宗。當局清空醫院作為新冠專治醫院,又抽調3000多名醫護馳援;石家莊市「封城」,禁止市民出市和禁止疫情核心區ㄚ偽洏螻野X區,陸空交通也部分封閉。河北各進京道路亦啟動核酸查驗,嚴控進京通道。明報記者

河北衛健委數據顯示,當地本土新增感染人數由2日的1宗,在5日間已C升至234宗,其中確診90例,尚在醫學觀察本地無症狀感染者144例。至少有81例來自石家莊市槁城區,其中僅小果莊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3個行政村的確診人數就超過了72例,而這3個村子均分布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附近,與機場相距10公里左右。目前石家莊市第五人民醫院已全部騰空 ,用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河北省胸科醫院、石家莊市人民醫院、石家莊市三院也將作為後備醫院。

據本報了解,河北省醫療結構昨已完成第二批2000名醫護人員的抽調工作,並於昨晚抵達石家莊。北京市也派出臨床和疾控的專家赴石家莊參與抗疫。總部在深圳的華大基因人員目前已在當地籌建「火眼實驗室」,協助進行核酸檢測。央視報道,截至昨午12時,石家莊市已累計核酸採樣611人,已出檢測結果241.66萬人,新增陽性11例。目前本次疫情中心區石家莊市ㄚ偽洃w全部完成核酸檢測。

石家莊市民王先生對本報稱,當局在昨日凌晨始要求各小區封閉3日。而其所在社區已進行過核酸檢測,今日應可以出結果。他稱從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疫情主要集中於ㄚ陘@帶,預計該社區完成核酸檢測並證實無虞後,會在近期逐步解封。「可能這兩日突然爆發的疫情引起了百姓恐慌,但是應該不會出現去年春節的情況」。

王先生稱,恐慌的情緒一度引起市民搶購糧食與蔬菜等食品,導致超市供貨不足。

內地多省市亦加緊對近期有石家莊旅居史人員及密接人員進行排查。上月底自湖北到石家莊出差的宋先生向本報證實,已接到戶籍地疾控部門電話,要求他主動申報,並配合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密接者亦需進行申報和健康檢測。河北黃先生亦向本報證實,因上月底赴石家莊出差,目前已被要求隔離和核酸檢測,正在等待檢測結果。

石家莊當局昨日要全市人員、車輛均不得離市,高風險地區ㄚ偽洃H員、車輛均不得出區。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等車輛,需持防疫指揮部發放通行證,且需在規定時間、規定路線通行。中新網稱,受疫情影響,多個航空公司昨已取消石家莊機場航班;石家莊火車站亦暫停進站乘車。

更多中國要聞
美駐聯國大使擬訪台 北京警告會付出代價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7日)凌晨在譴責港府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的聲明中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 詳情
據外電報道,美國政府擬進一步收緊投資禁令,計劃要求美國人及企業沽清被指與解放軍有關的中資股,限期維持於今年11月11日前。 特朗普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昨日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的工作匯報及中央書記處的工作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大學昨日宣布,中國科研團隊成功實現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鑰分發,標誌中國已構建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雛形。有關... 詳情
深圳新冠疫苗接種:民眾多觀望 留學生踴躍
內地多地開始接種新冠疫苗,首輪優先為重點人群接種,再逐步推廣。廣東各地方政府近期已陸續向下轄機關、學校、企業等傳達通知,要求統計自願報名接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