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GDP收縮3.5% 二戰後最差

[2021.01.2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入冬後疫情加劇,經濟復蘇放慢,第四季GDP按季折合成年率增長4%,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4.3%,並較第三季的33.4%破紀錄升幅顯著回落。

美國上季GDP按年收縮2.5%,全年GDP收縮3.5%,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首次錄得年度經濟萎縮,萎縮的幅度更是1946年二戰結束以來最大。

不過就業市場有所改善,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降至84.7萬,由90萬以上的關口回落。

美國上季的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資、消費者支出、住宅投資及庫存增長,推動第四季GDP增長。為美國經濟貢獻68%的個人消費開支,在上季增長2.5%。私人本土總投資亦在上季增長25.3%。不過,聯邦、州和地方各級政府支出全面下降,對增長造成壓力。

由於近期經濟活動有所放緩,經濟師預期今年初的美國經濟增長仍然較慢。分析認為,創造職位是當前的挑戰之一。美國就業市場仍然較疫情爆發前少了1000萬個職位。目前持續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在480萬左右。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