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冠疫苗英試驗近九成有效
約翰遜:英國或可獲6000萬劑

[2021.01.29]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到蘇格蘭參觀一間將會大規模生產新冠疫苗的實驗室。(美聯社)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研制的新冠疫苗。(美聯社)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諾瓦瓦克斯醫藥(Novavax)昨日表示,該公司在英國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三期臨H研究,發現其有超過89%保護力,而且對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有效。英國首相約翰遜對此表示歡迎,稱衛生部門會評估成效。

諾瓦瓦克斯指,有關研究是由1.5萬名年齡介乎18至84歲的志願者參與,其中有大約27%參與者是65歲以上人士。報告指最終發現有62人確診,當中56人是來自接受安慰劑的群組,另外6人則是來自種疫苗的一群,換言之疫苗有效性約為89.3%。

諾瓦瓦克斯說,在預防首次於英國發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異病毒方面,也幾乎一樣有效。

諾瓦瓦克斯在新聞稿稱,這項研究是在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傳播的時候所進行,初步分析顯示該疫苗對這種變種病毒的防護力為85.6%,但沒有披露有關研究數據。另外在南非的中期研究顯示,在沒有HIV病毒的志願者之中,該疫苗對傳染力更高的南非變種病毒有效性為60%。

諾瓦瓦克斯在英國的臨H有效性與較早時獲批的輝瑞(Pfizer)與BioNTech、以及莫德納(Moderna)的95%有效相近。預計該藥廠準備向英國、歐盟及其他國家申請使用許可。約翰遜於Twitter提到諾瓦瓦克斯疫苗,指該疫苗會在英格蘭北部提賽德(Teesside)製造,假如當局批出許可,英國政府將獲6000萬劑疫苗。

美首現南非變種新冠病毒

另一方面,美國首次發現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新發現的兩宗個案出現在南卡羅來納州,當地壎糽x員表示,兩名患者是成年人,沒有外遊紀錄,兩宗個案亦沒有關連。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關注在美國本土發現南非變種病毒個案,但強調現時沒有證據證明變種病毒會令患者出現更嚴重病徵。南非變種病毒目前已擴散到30多個國家,當局相信美國本土可能有更多未被發現個案。

而美國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嚴峻,累計確診人數增至超過2600萬,逾44萬人死亡,僅今個月已有近8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是自疫情爆發以來錄得單月最多死亡病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麥卡錫釋前嫌 願助共和黨奪回眾院多數
【明報專訊】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佛州海湖莊園(Mar-a-Lago)會晤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除了是他卸任... 詳情
避免國會再受襲 美國會警察籲設永久圍欄
【明報專訊】美國會6日爆發示威衝突,國會大廈安全問題引發關注,國會警察代理局長皮特曼(Yogananda Pittman)28日呼籲,在國會... 詳情
論壇散戶「挾淡倉」大戰華爾街 驚動華府
美國遊戲零售商GameStop近日股價大幅C升,周三(27日)股價較之前一天大漲135%,市值超過100億美元。散戶響應網絡號召,大軍進場掃... 詳情
Reddit股票討論區WallStreetBets(WSB)在今次挾淡倉浪潮中撼動金融市場,備受關注。論壇創辦人形容情G與近10年來民眾透過... 詳情
美家禽廠泄液態氮至少6死
【明報專訊】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附近一間家禽廠發生液態氮泄漏,最少6人死亡,10人送院,其中3人情況危殆。 事發在當地星期四早上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