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晾衫家居滲水出問題
黃k英剖析如何避免霉菌致病

[2021.01.31] 發表
吸入「隱球菌」會在肺部出現球狀陰影
黃醫生表示天氣寒冷,有呼吸道問題的人士要特別小心。
霉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會大量繁殖。
浴室霉菌可用漂白水清潔
白鴿或雀鳥糞便帶有「隱球菌」,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
呼吸系統較弱的人士,對某些霉菌會有強烈反應。
咳嗽或打噴嚏,是將進入呼吸道的異物排出,不宜強忍。
黃k英醫生表示霉菌無處不在,約有三百多種會致病。
醫生簡介:黃k英醫生是呼吸系統科專科,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皇家愛丁堡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內科榮授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呼吸系統科及內科專科證書,香港醫學內科學院院士(內科),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大學理學士(生物醫學科學)。

天氣溫暖潮濕,很適合霉菌生長,透過肉眼看不見的小孢子,以空氣、水或食物等方式四處散播,遇到合適的環境便萌發生長;餵飼雀鳥和霉菌有關?家媞砟禲B漏水也和霉菌有關?在室內晾衫一樣關霉菌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黃k英,為你一一剖析。

鍾煒喬:黃醫生,餵飼雀鳥到底會有什麼問題?

黃k英:香港有很多白鴿經常在公園出現,有一種霉菌叫「隱球菌」,別名「白鴿菌」,是在雀鳥腸胃堛熔茧腄A雀鳥的糞便帶有這種霉菌,隱球菌會在我們生活的環境堨X現,正常人吸進身體不會有問題,但「隱球菌」吸進身體,會在肺部出現一個球狀陰影;有些人照肺的時候,發現肺部有陰影,誤以為是癌細胞,要做小手術取出來化驗,才知道是隱球菌,雖然虛驚一場,但也飽受驚嚇,對心情造成很大影響,所以這些細菌雖然未必致病,但卻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另一方面,隱球菌對血癌病人及愛滋病患者,會入侵血液形成腦膜炎。

鍾煒喬:很多人習慣在室內晾衫,聽說會產生霉菌,嚴重更可致命,是不是真的?

黃k英:這要視乎主人家的身體狀況,抵抗力強的人,可能沒有什麼反應,吸進身體打個噴嚏就沒事,但有部分會出現鼻敏感、眼癢、鼻癢、耳朵癢、流鼻水、打噴嚏,甚至引起鼻竇炎,哮喘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就會有一些特別反應;長期服食藥物、癌症患者,或者曾進行器官移植,本身有皮膚病的長者及幼兒,也有一定的危險性。

因為大量霉菌會製造毒素,當中黃麴黴素進到身體堙A氣管會充滿痰很難呼吸,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要服食殺霉菌的特效藥和類固醇進行治療;如果黃曲霉毒素在食物堙A例如花生、穀物類的話,進食後除了腸胃炎,腹痛、嘔吐外,還會引起肝癌,其他霉菌的毒素,同樣會損害肝功能、腎功能和免疫系統。

鍾煒喬:洗手間的霉菌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黃k英:如果洗手間的通風和抽濕系統,功效足夠的話,濕度長期低於百分之五十,問題不會太大,為什麼濕度那麼重要呢?就是因為霉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家埵p果天花板曾經滲水,水喉有漏水等,水漬特別容易滋生霉菌,很厚的灰塵堣]有霉菌,一遇到潮濕的地方就會大量繁殖。

當霉菌大量繁殖的時候,有機會接觸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有些過敏性的反應是發燒,也有些會引起慢性肺炎,慢慢破壞肺部組織,又或者急性的出血性肺炎,有些人曾經患慢阻性肺病或肺癆,肺部會留下一個洞或肺氣腫,霉菌就會形成球狀「坐」在堶情A平時沒有什麼反應,但霉菌是機會主義者,一旦身體變差,球狀的霉菌就會趁虛而入,形成各種疾病。

鍾煒喬:很多人擔心蚊蟲,不喜歡開窗,長期開冷氣會不會影響呼吸系統?

黃k英:長時間開空調,濕度受控制應該影響不大,酒店二十四小時開通風系統,目的就是保持低濕度,以及足夠的排風量,防止霉菌滋生,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家堣@些陰暗的地方,已經藏了很多霉菌,關空調的時候會有倒汗水,這些水分就會助長霉菌繁殖,所以通風和理想的抽氣系統很重要。

如何保持呼吸系統健康

鍾煒喬:這樣說霉菌好像很可怕,是否難以避免?

黃k英:其實霉菌在大自然是無處不在,我們吃的麵包,要酵母發酵也是霉菌,釀酒、做豆腐、芝士需要霉菌,蘑菇、黑松露同樣是霉菌的一種,人類和貓狗的腸堣]有霉菌,只不過並非所有霉菌都是我們的朋友,在超過一百五十萬的霉菌堙A大概有三百多種霉菌是致病的。

這些霉菌對身體健康人士來說,並不會致病,但有幾類高危人士就要持別小心,抵抗力差的人,例如服食抗癌藥物的人士,有呼吸道疾病,包括慢性肺阻塞,又或者曾經有肺結核,肺堶惘釩雃h疤痕的人士,以及有過敏情況包括哮喘、皮膚有裂縫的皮膚病等,都會造成一定影響,還有長者和幼童,因為抵抗力相對較弱,就要注意家居環境的壎矷C

鍾煒喬:我們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保持呼吸系統的健康?

黃k英:保持睡眠充足和營養健康是一定的,平時想咳嗽或打噴嚏不要強忍,因為是將我們呼吸道內的廢物排出體外,還要注意身處的環境,有沒有足夠的通風系統,以及濕度最好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下;家堣@些隱蔽的位置,例如沙發底、牆紙角位等,如果發現有霉菌要盡快清理,以免令室內滋生大量霉菌。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