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首證4人死於中印邊境衝突
報道稱印軍為「外方」 官媒:用詞克制不想煽動民眾

[2021.02.20] 發表
央視軍事頻道昨晚公開去年6月的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片段。片段中,解放軍某邊防團團長祁發寶(圖中背向鏡頭者)帶荋X名官兵,蹚過河水與印軍(右側)交涉。(片段截圖)
由美國衛星圖像公司Maxar拍攝的中印撤軍對比畫面可見,左圖班公湖旁的關鍵區域有大量軍事設施,右圖為設施拆除後。《印度斯坦時報》稱,雙方的撤軍進程比預計15天快得多,可能明日(21日)即可結束。(路透社)
網上流傳一張墓碑照片,被傳葬的是在中印邊境衝突中死亡的解放軍士兵陳祥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印於去年6月爆發邊境衝突,中方昨日(19日)首次公布事件中解放軍4人死亡、1人重傷,並公布烈士名單,中央軍委向受傷及犧牲的軍官士兵頒授功勳。相關報道稱印軍為「外軍」,官媒指該詞顯示中國保持克制,不想煽動民眾。國防部回應稱,是因印方多次渲染炒作事件,中方才公開英雄事[,以澄清真相。

《解放軍報》周五頭版刊登長文披露,去年6月,印軍違背與中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搭設帳篷。解放軍某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本蚑竻P之意,帶荋X名官兵,蹚過河水前去交涉。過程中,對方調動大量兵力迫使解放軍退讓。祁發寶組織官兵佔據有利地形,與數倍於己的印軍對峙。

團長遭圍攻 4人營救犧牲

文章稱,對方用鋼管、棍棒、石塊攻擊中方士兵,祁發寶成為重點攻擊目標,頭部遭到重創,左前額骨破裂,有一道十幾厘米長的傷口。機步營營長陳紅軍帶人突入重圍營救團長,戰士陳祥榕作為盾牌手戰鬥在最前面,攝像取證的肖思遠也衝到前沿戰鬥。3人戰鬥至犧牲,另一名戰士王焯冉則在渡河前往支援途中,為救助戰友犧牲。昨日晚央視軍事頻道公開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片段。

報道還稱,戰死的官兵中,陳紅軍的妻子當時懷有身孕,孩子於去年10月出生;肖思遠16歲的弟弟亦決定成年便入伍;23歲的王焯冉為助戰友渡河,腳卡在石隙中浸死,死前他交代戰友代照顧母親;陳祥榕則年紀最輕,是「00後」,早前網上曾流傳他的墓碑照片。

5官兵獲頒榮譽稱號記功

中央軍委決定,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追授陳紅軍「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給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追記一等功。報道將印軍稱為「有關外軍」、「外軍」或「外方」;《環球時報》英文版稱,「外軍」一詞顯示中國保持克制,不想煽動民眾情緒。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均表示,上述衝突是印軍非法越界、率先挑釁、暴力攻擊中方人員,蓄意製造衝突和造成雙方人員傷亡,責任全在印方。衝突過後,中方為令局勢降溫,保持高度克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關傷亡事件,歪曲事實真相,誤導國際輿論,污衊中國邊防部隊官兵。「中國媒體公開報道,是以正試聽,讓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去年衝突發生後,印度官方公布印軍至少20人死亡,解放軍則對傷亡數字保持沉默。有印媒曾稱中方在事件中死傷40多人,當中包括部隊正副指揮官。

專家:致力維護中印關係

《環球時報》引述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表示,當前,隨茖滶篧F成一線邊防部隊撤軍協議,中印邊境也有望逐步恢復到對峙前的和平與安寧。中方選在此時紀念烈士,而非衝突後馬上公布烈士名單,是在對外充分展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決心的同時,也展示中國致力維護中印關係穩定的意志。

更多中國要聞
美眾議員提案譴責北京侵香港人權
【明報專訊】多名美國眾議員周五(19日)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及香港政府侵害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Gregory ... 詳情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對華放出「狠話」,而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公布的2020年度報告中,「人權」... 詳情
美財長:對華關稅現階段保持不變
【明報專訊】美國財長耶倫(圖)周四(18日)表示,美國現階段將保留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但接下來將評估關稅措施。 ... 詳情
藥監局:6種疫苗進三期臨H試驗
【明報專訊】中國目前有2個新冠病毒疫苗附條件批准上市,國家藥監局昨透露,目前中國應急批准5條技術路線共16種疫苗開展臨H試驗,其中6種已開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通報,19日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均為境外輸入病例,無本土新增確診,也沒有新增死亡病例、疑似病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