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各國盼交出具體作為

[2021.02.20] 發表

【明報專訊】《衛報》報道,在前總統特朗普片面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美國於昨日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儘管美國又重回《巴黎氣候協定》的懷抱;但自特朗普於2017年揚言要退出該協定起,迄今已近4年。各國領導人無不期盼華府能採取具體行動,展現與簽約國和解的誠意。

報道指出,雖然全球領導人普遍認同美國此舉;但美國已缺席近4年,其更期盼華府設下2030年前碳排放目標,來展現美方和解並解決氣候變遷危機的誠意。

拜登在就職典禮上表示,「地球哭喊出生存的渴望。這聲呼喊再也猛烈而明白不過」。結束就職典禮後,他馬上簽署行政命令撤銷前總統特朗普撤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命令,而在做出這樣表白近1個月後,美國正式重返該協定。

早在2017年,特朗普就揚言退出《巴黎氣候協定》;2019年,美國正式宣布退出該協定,並於2020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從生效離開到重返其中,中間相隔約107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美國重返協定本身透露非常重要的訊息。這代表美國將重新履行2009年的承諾,向貧困國家提供氣候援助。

當美國退出時,人們普遍擔心其他國家會尾隨美國之後放棄與氣候變遷搏鬥,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這樣做。問題的癥結點還是在特朗普4年來毫無作為。雖然全美各城市、州政府與企業努力減少碳排放,卻缺乏聯邦政府的支持。不管是退出100天還是4年,結果都是一樣,即全球最大經濟體拒絕拯救氣候變遷。

更多國際要聞
阿斯利康疫苗現副作用 歐洲多國暫停醫護接種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歐洲國家中多個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前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後出現高燒、頭痛,或身體產生免疫反應... 詳情
申更改包裝指引 料更易使用
美國總統拜登到輝瑞藥廠位於密歇根州的廠房參觀,呼籲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輝瑞藥廠則宣布,將增加對美國的疫苗供應,同時申請更改疫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強生公司說,已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強生指向世衛提交的數據,包括疫苗後期測試的資料。公司之前公布的... 詳情
極端組織信特朗普下月「復活」
【明報專訊】儘管特朗普敗選卸任,但充斥著大量特朗普支持者陰謀論的「匿名者Q」(QAnon)的不少死忠特朗粉仍然深信特朗普會敗部復活,在3月4... 詳情
緬中槍少女成示威首犧牲者
緬甸仰光等地昨日(19日)續有抗議軍事政變示威之際,上周在首都內比都示威期間懷疑中實彈、被視作抗爭象徵的一名20歲女子(圖)昨日不治,成為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