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食堂:蟹與夢

[2021.03.03] 發表
西漢大臣王吉夢到會像人一樣交談的「蟛蜞」,醒後命人到夢中的地方等候,結果等到文學家司馬相如到來。

【明報專訊】■原文

王吉夜夢一蟛蜞【1】在都亭【2】,作人語曰:「我翌日當舍【3】此。」吉覺之,使人於都亭候之。司馬長卿【4】至,吉曰:「此人文章橫行【5】一世。」天下因以呼蟛蜞為長卿。卓文君【6】一生不食蟛蜞。

《晴川蟹錄.王吉夢》

徐揚夢食巨蟹甚美。迨【7】旦【8】,同舍六人聚坐,一客語及海物黃甲者,揚問其狀,曰:「視蝤蛑【9】差小,而比螃蟹為大。」揚竊喜,乃以夢告,人以為必中黃甲【10】之兆。洎【11】榜出,六人皆不利,揚獨登科【12】。

《晴川蟹錄.夢食蟹》

■語譯

《晴川蟹錄.王吉夢》:王吉晚上夢到一隻蟛蜞,在城堥悀H休息的地方,像人一樣交談,說:「我明天會住在這堙C」王吉知道這件事後,命人到那個地方等候。司馬長卿到來,王吉說:「這個人的文章橫行一個世代。」天下的人因為這件事,就將蟛蜞叫做長卿。卓文君一生都不吃蟛蜞。

《晴川蟹錄.夢食蟹》:徐揚發夢吃到美味的巨蟹。等到早上,一同留宿的六人坐在一起,其中一個客人談到黃色甲殼的海產,徐揚追問海產的外形,客人說:「看上去比蝤蛑小一點,但是比螃蟹大。」徐揚暗自歡喜,說出自己所發的夢,其他人都認為是必中「黃甲」的徵兆。到黃榜出來,其餘六人沒考上,就只有徐揚中了科舉。

■註釋

【1】蟛蜞:小型的蟹,約成人拇指般大

【2】都亭:城中供人休息投宿之地

【3】舍:居住

【4】司馬長卿:司馬相如,字長卿

【5】橫行:稱霸,此處是呼應蟹的步姿

【6】卓文君:司馬長卿的妻子

【7】迨:等到

【8】旦:早上

【9】蝤蛑:梭子蟹科,現今所見肉蟹屬同一科

【10】黃甲:科舉甲科進士及第者的名單,因用黃紙書寫,故名「黃甲」

【11】洎:到

【12】登科:通過科舉考試

■知多

夢,古今中外有不同解讀,或作為心理投射,或是未來的預視,也可能是某種徵兆。不過發夢吃特定的食物,或者食材好像人一樣講話的,筆者印象中沒有試過,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王吉夢〉中的司馬相如,是西漢的文學家,寫賦最為出色,王吉說他的文章「橫行一世」,即是現時粵語所講的「打橫行」。王吉用蟹來比喻是沒錯的,不過蟹的出現未免有點突兀,後來令司馬相如變成「蟛蜞」的代名詞,感覺上不太雅趣,也不夠「文青」。

文章以外,司馬相如最為人熟知的,是與富家小姐卓文君相戀、私奔的事,當時成為佳話,也是流傳至今才子配佳人的例子。卓文君因愛人之名,一生不食蟛蜞,當然是出於鍾情。如果換到現在,不食蟛蜞對生活幾乎沒有影響,因為要吃,也不知到哪堨h找。

〈夢食蟹〉中蟹的形容剛好與科舉上榜的「黃甲」同名,考生固然會多加留意,現在也有類似的情G,例如吃b會聰明,考試時不要吃東星斑,因為怕會「don't 升班」,其實同樣是諧音所致。信則有,不信則無,徐揚與同宿的考生選擇相信,徐揚夢見的巨蟹比別人的大,最終也只有他高中,不知道他夢見的會不會是「帝王蟹」呢?

古時的蟹名分得仔細,種類名稱不同,現在單看字面也難知是蟹。「舍」字兩篇文章都有用上,用作動詞的意指居住,用作名詞的就是客舍、處所的意思。

■作者簡介

蕭欣浩

「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大學講師、作家,曾任法國餐廳廚師。專研語言文字、飲食文學及文化,常任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粵講粵降迭n學者嘉賓,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流動香港飲食誌》。

[語文同樂 第494期]

更多教育
人物例子庫:在我內心,這一切都是相連的:自然的力量、鋼琴、我的身體。
【明報專訊】2017年上映的紀錄片《d本龍一:CODA》,開場時電影配樂大師d本龍一置身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的災難現場,彈奏經海嘯侵襲... 詳情
文字定格:記憶的錯序
【明報專訊】天逐漸轉黑,城市燈火也漸次亮起。燈飾沒有以往般使人目眩,行人如螻蟻,濕濡的街道,張看汽車駛去,光軌錯綜複雜。在意識還沒有成形,黑... 詳情
校園尺牘:邀嘉賓來校演講請批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功不可沒 功勞極大而不可抹滅 醍醐灌頂 喻聽了高見使人得到很大啟發 聲教 聲威教化 卓... 詳情
文字發酵:攻打
【明報專訊】「你剛攻擊我的村莊?」相信同學對這句手機遊戲廣告的對白不會陌生。遊戲中玩家可透過玩老虎機獲得金幣,建設虛擬村莊,並可攻打對手的村... 詳情
【明報專訊】1. ◎ 在學術、技藝方面,每個人都自己專門的研究。 2. ╳ 我的獵車已修繕,我的轅馬已選齊。 3.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