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Q5 染指轎跑SUV市場

[2021.03.03] 發表

環顧世界各地,SUV市場的競爭仍未見有降溫之勢,在如此擊鬥的環境下,汽車製造商必須對消費者的要求作出迅速反應,才能在市場上加強自家的競爭力。在北美洲,Q5是奧迪最暢銷的中型SUV,其面對的同級對手實力也不弱,尤其是在轎跑SUV潮流興起之際,寶馬X4與平治GLC Coupe已佔先機。

有見及此,奧迪趁今年Q5進行中期轉款的同時,新增兩款斜背SUV型號,分別為Q5 Sportback和SQ5

Sportback,向對手還以顏色。儘管奧迪出招比對手

慢了一步,但以目前Q5在市場上的實力,理

應可收回部分失地。

撰文:逸思

斜背線條更流暢

實際上,消費者對於奧迪的斜背SUV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例如E-tron Sportback和Q3 Sportback均屬於這類車種,只不過廠方至今才把斜背的Sportback加入Q5車系中。外觀上,2021年款Q5 Sportback的車頭造形與Q5同出一轍,沒有顯著分別。Q5 Sportback與Q5最大的差別,在於她的車頂從B柱開始一直向車尾方向微微下傾,營造出轎跑車般的斜背線條,從而凸顯出Q5 Sportback的運動形態。奧迪從旗下其他Sportback型號的銷路表現估計,Q5 Sportback的銷量會佔Q5車系的三成。

一如Q5,Q5 Sportback最搶眼的是車頭的八邊形鬼面罩及其周邊的巨型風口,一對LED車頭燈屬於標準設備,車主可選用matrix LED頭燈。奧迪更為SQ5 Sportback提供未來一代的OLED照明技術,令到燈光的色擇更加一致。至於車尾的OLED照明燈分為三片共六組,使設計師能從單一個硬件也能衍生不同的燈光設計。

備兩款引擎選擇

奧迪也為Q5 Sportback的後座提供seat bench plus作為標準設備,這款排椅可作橫向移動調節,同時,靠背也可調節傾斜角度。車主有需要時,甚至可將後座向前移動來增加車尾箱的空間。為方便乘客提取行李,車尾門設有電動功能。

動力方面,奧迪Q5 Sportback配備一台2.0公升、TFSI四汽缸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261匹,扭力峰值為273磅呎。引擎動力是經過一套7前速S tronic雙離合器波箱及quattro全輪驅動系統傳到車輪上。

至於另一款高性能2021年款SQ5 Sportback則搭載一台3.0公升、TFSI、V6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349匹,最大扭力輸出為369磅呎。這台引擎配搭一套8前速Tiptronic自動波箱,由靜止加速至60mph只需4.7秒。

車廂設計與Q5相同

SQ5 Sportback把多變式吸震筒列為標準裝置,車主也可選裝氣壓懸掛系統,這款避震系統可調節吸震筒的強度和車底離地的高度。

車廂方面,Q5 Sportback的各式控鈕、顯示以及資訊娛樂系統均與新款Q5相同,例如MIB 3第三代組合式資訊娛樂系統、奧迪虛擬表板、抬頭顯示系統等。車上的MMI導航系統附設一個10.1吋觸控屏。

2021年款Q5 Sportback與SQ5 Sportback將於今年年中推出發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