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台鐵工程車司機屢違規 太魯閣號出軌50死175人傷

[2021.04.03] 發表
台鐵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人罹難,大型吊車3日上午抵達事故現場,將列車最後一節車廂拖離隧道口。
因列車出軌,衝擊力大,鐵軌結構已被破壞,拉出一道長長的痕跡。圖為受損的鐵軌。
太魯閣號車廂遭擠壓變形,由於隧道內停電,加上幾乎無空間供大型機械設備活動,救援人員要徒手使用救援器材救出被困乘客。(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鐵昨日發生40年來最嚴重事故,從新北開往台東的「太魯閣」號408次列車,行至花蓮一處隧道口時,與一輛疑未拉好手掣、自附近山坡溜落路軌的工程車碰撞,列車出軌並衝入隧道內擠壓變形,造成50人喪生,約175人受傷。由於昨日是台灣清明連假首日,列車幾乎滿客,車上496人多為返鄉祭祖乘客。蔡英文指示全力搶救傷者,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午趕往事故現場,表示會由獨立調查機構釐清責任。

據媒體報道,引發出軌事故,涉事工程車司機李義祥已遭警方帶走,並申請羈押。據指他是涉事義祥工業社的負責人,近5年至少15次違規受罰,包括超速、車輛未定期檢驗等。他更被揭另有一間更大的義程營造公司,但近5年亦有多達20筆違規受罰的紀錄。

載500返鄉祭祖客 台灣下半旗3日

有救援隊員稱,事故後車廂內外到處散落屍體和殘肢,有如「人間煉獄」。另有頭卡乘客表示,事發後只見座椅和乘客層層堆疊,很多人已失去生命[象。行政院指示台灣下半旗3日,以示悼念追思。

出軌磨山壁200米方停、車頭削半

昨早9時28分,肇事「太魯閣」號列車以時速約130公里行駛,至花蓮縣秀林鄉和仁路段,在駛入大清水隧道前,右邊距離路軌高度大約20米的斜坡上有一輛工程車溜後跌進路軌。綜合媒體消息,列車雖已急煞,但車頭(第8卡車)仍直接撞上工程車,列車衝入隧道脫軌並與山壁擠壓摩擦200米才停下,8卡車廂最後有6卡衝進隧道並出軌。

隧道停電礙搜救 無位用大型機械

現場畫面顯示,列車第8卡(頭卡)至第3卡車廂困在隧道內,車頭被削掉一半,駕駛座全牷A33歲的袁姓司機及江姓助理司機罹難,前者遺下結婚一年多的妻子。事故發生後,花蓮、新北、台北、基隆等地救援隊趕赴現場。受創最嚴重的第8、第7卡車廂死亡人數最多,第6、第5卡有多人受困。由於隧道內停電,加上幾乎無空間供大型機械設備活動,救援人員必須分組從隧道兩端進入,徒手使用救援器械救出被困乘客。有宜蘭縣消防隊員發現第8、第7卡車廂有20多具屍體被拋出車外,有些肢體被切斷,現場遍佈大小殘肢,慘不忍睹。

新婚司機罹難 最年幼死者6歲

事發時列車載有492名乘客、1名司機、1名助理司機、1名列車長及1名清潔員,共496人。台鐵昨晚7時召開記者會,9時再修訂數據,截至本報截稿時,事故共造成50人喪生,除了袁姓司機及江姓助理司機,其餘48名死者皆為乘客,包括一名法國人,最年輕死者為6歲女童。

台媒引述家屬透露,33歲殉職司機袁淳修,原本是駕駛普悠瑪號列車,2018年普悠瑪事故時因排假躲過一劫,未料此次因應清明連假調度,改為駕駛太魯閣號,結果慘遇橫禍。

台鐵預計,將賠償每名罹難者540萬元新台幣。

收治傷患最多的花蓮慈濟醫院表示,傷者多為返鄉花蓮人,大多是清明節全家一起回家祭祖,其中不乏小孩,所幸有父母陪同和保護,傷勢較輕微;傷者傷勢以頭部、手腳裂傷居多。

檢方指工程車司機刑罪重大申羈押

台鐵初步研判,事故原因是隧道口旁邊斜坡上工地,有工程車司機疑沒拉好手掣,工程車溜落路軌,與太魯閣號碰撞,導致列車出軌。李姓列車長回憶,「感受到緊急煞車,然後車體錯動,就這樣停下來了」。肇事工程車的49歲李姓司機為「義祥工業社」負責人,經警方詢問後,檢方認為其刑罪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

蘇貞昌昨午趕往位於台北車站的「台鐵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情況,之後前往事故現場視察。蔡英文昨午4時到達應變中心,聽取一小時簡報後表示,假期第一天就發生重大事故,她與民眾同感哀傷,會持續盡全力搶救,並已要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在真相充分釐清前,呼籲不要有過度揣測或指控。

2018年台鐵「普悠瑪」號出軌釀成18死後,台灣翌年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負責重大運輸事故通報、處理及調查,並提出改善建議。運安會表示,目前排除天氣因素,朝向人禍或工程車煞車問題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