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籲泛民勿參選 民主黨:黨大會定 最遲9月選委選舉後召開 公民黨人:未聞有人想選

[2021.04.06] 發表
民主黨昨舉行黨內交流會,主席羅健熙會後稱,對於參選與否,會上難言哪方較主流,不少黨友分析參選與否利弊,「大家都明白矛盾在哪堙v,日後在會員大會做決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民主派普遍預計參選空間將收窄,民主黨日後會否參選備受關注。民主黨昨舉行黨內交流會,主席羅健熙會後表示,黨內主流意見是應透過會員大會做決定,料最遲需在9月選委會選舉後舉行。前主席劉慧卿則質疑,新選舉制度下候選人需取得五大界別提名,「沒什麼尊嚴」,認為民主派不應參選。

至於其他泛民政黨,有公民黨中人稱,黨內未聞有人欲參選,又說當劉慧卿亦表明不應參選時,作為政治光譜相對不溫和的政黨,取態「可想而知」。該人分析,新制度條件太辣,倘出選亦需經國安處篩選,現時政治環境下無異「交出人質」到政權手中。

羅健熙:交流會兩意見均有

難言主流

民主黨昨舉行黨內交流會,羅健熙稱,約四五十人出席討論會,當中絕大部分時間集中討論修訂選舉制度後的路向。他稱會上參選與否的意見均有,難言哪方為主流,舉例有人認為要緊守每個崗位,亦擔心若民主派缺席,或有人假扮民主派聲音,最終令民主派更邊緣化,同時亦要思考日後路向,「口講做壓力團體很容易,但實際上是否已預備好?」

稱會上同意區議員宣誓

羅健熙稱,會上主流意見是透過會員大會做決定,料最遲需在選委會選舉後召開會員大會。羅又說,會上無甚聲音要以民調決定,他亦認為政黨希望帶港人往什麼方向前進,「是我們有責任說服港人」,冀由黨內討論後決定,再向公眾交代,他亦料不同機構將做民調,該黨會參考。

此外,立法會料將於第二季通過公職人員宣誓修例,區議員亦包括在內,羅健熙稱會上同意宣誓,但仍待中委正式通過建議,他稱以往參選人曾簽署聲明,不認為再就同一條文宣誓有大問題,加上參選時對選民承諾是服務4年,冀繼續在崗位服務市民。

劉慧卿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則稱,若參選需向選委會五大界別拜票獲提名,她作為市民期望選舉有尊嚴,「(選委)或有人列出條件,你是否愛國者,是否這個、那個,那還有沒有尊嚴?」被問到新制度下會否杯葛選舉,她明言「當然不選了,我不會參加」,又質疑若制度本身已很大局限,「那麼辛苦、屈辱才能拿提名進去……那怎樣做議員?」

麥美娟倡泛民選 免剩一把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則多番表示,民主派應參選,強調新制度「真的不是清一色」,她亦認為議會不應只得一把聲音,否則便不夠全面。麥稱,日後參政需務實,以往有能力者未必精於選舉工程,冀新制度下可達至均衡參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小學每年會於「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APASO)中揀選量表,了解學生情意及社交方面的發展情G。有報道引述教師稱多校因應教育...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早前被捕的越南裔非法入境者,羈押期間在深水囃絡p報稱遺失部分被封存的個人財物,包括一條頸鏈及一對耳環。兩名警務人員懷疑另外自... 詳情
幼童衝馬路 小巴臨危急煞避一劫
【明報專訊】前日2時許,一名南亞幼童於油麻地上海街及南京街交界行人路衝出馬路,險遭小巴撞倒。涉事小巴司機憶述當時千鈞一髮,只有2至3秒反應,...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破獲歷來最大宗可卡因販毒案,從火炭工廈單位及沙田住宅單位檢獲共重706公斤、總值約9.3億元的可卡因。涉案兩男子昨於沙田... 詳情
裝智能廁須水署批 多建材店稱毋須 淡水}私處或回流污染食水 須備「斷流裝置」
【明報專訊】智能坐廁在日本大行其道,近年亦在港興起。部分智能坐廁配備}洗噴嘴,使用淡水}洗私人部位時或有回流風險,污染食水。水務署規定智能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