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蜂農爭「麥蘆卡」專利

[2021.05.12] 發表

新西蘭蜂農正尋求為其出產的蜂蜜使用「麥蘆卡」標籤爭奪專有權,以打擊澳洲的競爭對手。一批新西蘭生產商在兩地發起訴訟,註冊「麥盧卡」標籤並要求取得專有權,一旦勝訴,對澳洲蜂農可說是沉重衝擊。

麥蘆卡是新西蘭和澳洲常見的野生植物。不過有新西蘭蜂農抱怨澳洲蜂農濫用「麥蘆卡」這名稱,有新西蘭蜂農正透過訴訟爭奪使用「麥蘆卡」標籤的專有權。新西蘭麥蘆卡蜂蜜協會發言人羅克利夫(John Rawcliffe)表示,麥蘆卡(Manuka)是毛利語,在消費者心中,麥盧卡代表來自新西蘭原產地的標記。他質疑澳洲蜂農所售產品使用「麥蘆卡」名稱具誤導性。

澳洲生產商否認兩地出產的麥蘆卡蜂蜜質素和化學成分存在差異,澳洲麥蘆卡蜂蜜協會主席卡蘭德(Paul Callander)指出,澳洲最少自1840年代已開始生產麥蘆卡蜂蜜,此外「麥蘆卡」也是澳洲塔斯曼尼亞和維多利亞省的慣用植物名。

麥蘆卡蜂蜜是產自薄子木屬麥盧卡茶花樹(圖)的蜂蜜,一般被當作替代藥物售賣,出口利潤可觀。新西蘭原住民毛利人很久以前就使用麥蘆卡蜂蜜醫治頭痛、感冒,或把蜂蜜塗在皮膚受傷部位,抗菌消炎或促進傷口癒合。(法新社)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