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署轟縱容伊斯蘭主義 法軍人再掀干政爭議

[2021.05.13] 發表

法國在不足一個月內再有軍人在右翼雜誌網站發表聯署公開信,警告總統馬克龍若再向伊斯蘭主義讓步,會令國家陷入分裂危機,甚至指「內戰正在醞釀」,令人關注軍方干政問題。在法國明年大選的背景下,這次事件尤為敏感。馬克龍親信、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譴責新聯署信是「粗糙的操縱」,指摘匿名聯署者缺乏「勇氣」。有望明年再跟馬克龍爭奪總統之位的極右領袖馬林勒龐,則稱聯署信是「頭腦明晰的評估」,聲言法國「一直都有內戰風險」。

新一封聯署信周日在右翼周刊《現今價值》(Valeurs Actuelles)網站刊登,參與者宣稱是所謂「火之世代」的較年輕一代現役軍人,曾參與反恐「哨兵行動」(Operation Sentinelle),聲言自己奉獻生命以「摧狶A們(馬克龍及其內閣)在我們國土上作出讓步的伊斯蘭主義」。他們稱觀察到對於某些宗教社群,「法國單單意味茯O諷刺、藐視甚至仇恨的對象」,又指「內戰正在法國醞釀,你們完全清楚這回事」。聯署開放予公眾參與,暫不清楚參與人數及所屬軍階,《現今價值》稱截至周一下午有逾14.5萬人參與。

軍方參謀總長勒匡特(Francois Lecointre)其後向全體軍人發信,指摘聯署者漠視軍隊中立原則,要暢所欲言「最合理的做法是先離開軍隊」,又批評聯署者「將軍隊拖入政治爭論,但軍隊並無正當性或使命干政」。法新社引述法國軍方總部的高級軍官指,軍方不會對聯署視若無睹。

廿多名半退役將領和一批現役軍官上月下旬趁「阿爾及爾政變」60周年(當年一批法國將領謀以政變阻止總統戴高樂放棄法屬阿爾及利亞但失敗),在《現今價值》發表首封聯署信,警告倘法國政府未能有效採取行動應對「那幫人」(大多是穆斯林移民)或其他「藐視我們國家」的團體,將導致「內戰」並造成數以千計人死亡,觸發軍人干政風波。(法新社/Euronews)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