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現血栓 43歲男切除2米長小腸保命

[2021.05.16] 發表
慕敦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併發症,需切除兩米的腸道保命。(慕敦臉書)

【明報專訊】卑詩省蘭里一名43歲男子,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Oxford)後出現併發的「疫苗誘發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VITT),需切除兩米的腸道保命。他提醒民眾,需認真對待任何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的不良反應。

籲認真對待接種阿斯利康後不良反應

慕敦(Shaun Mulldoon)上周二(1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說醫生證實,他是接種疫苗後出現併發血栓症的受害者。在腹部出現血塊影響了他的終生,他需要切除長約兩米的小腸以保性命。

他在帖文說,希望自己對「最糟糕的情況」(worse case scenario)有更多的了解。他在接種疫苗後10天開始出現肚痛,並持續了5天。期間他見了2次家庭醫生,並做了一次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陰性。在接種疫苗後的第17天,慕敦接受緊急手術,要切除6呎以上的小腸。醫生說他的腹部有一塊巨大的血塊,兩天後要進行第二次手術。在術後一周,慕敦仍在醫院留醫。

慕敦的妻子Tara表示,對於一個有兩名學齡兒童的家庭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間。她說慕敦在4月22日接種疫苗,最出感到噁心,但症狀逐漸演變為發燒,頭痛和嘔吐。在他開始嘔吐和流血之後,慕敦最終在5月8日進入急症室,並於5月9日進行緊急手術。

Tara說,他們並不是叫所有人避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而是要提醒人們,要認真對待任何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症狀。

卑詩省衛生官員在上周四(13日)表示,在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的一名40多歲男子,是卑詩第二名省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併發血栓情況。

但衛生當局不會就個別病例發表評論,未肯說明是否就是慕敦的病例。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說,卑詩省的衛生官員正在監視與阿斯利康有關併發症的發病率。

據卑詩政府醫療資訊網站HealthLinkBC指,血栓是阿斯利康疫苗一種罕見副作用。血栓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疼痛,四肢腫脹,噁心,嘔吐和呼吸急促。

而國家免疫顧問委員會(NACI)則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的風險在不斷發展,並且因國家而異;而加拿大在4月底的數據則約為,每1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出現一宗併發血栓。

更多要聞二
家庭醫生願助解答疫苗疑難
【明報專訊】加拿大家庭醫生和醫生協會表示,醫生歡迎對第二劑阿斯利康或任何其他疫苗的問題。 斯特賴敦(Eben Strydom)醫生是沙... 詳情
開發者:行事亂來損害生命
【明報專訊】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開發者之一批評加拿大對這種疫苗的處理方法,並說「亂來行事只會導致生命損失」。 牛津大學(Oxford ... 詳情
安省醫學會可助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代表省內逾4萬名醫生的安省醫學會表示,要在今年秋季達到省內成人都接種2劑疫苗的目標,省府需要投入更多醫護人員的幫助,或者設立24...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是加拿大人死亡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但在疫情期間,醫生和醫療服務提供者注意到確診新個案急跌。 多倫多市新寧醫院(Sunn... 詳情
園藝店獲准開門周末顧客多 居家令下種花卉怡情又守規
【明報專訊】這個周末天氣和暖有陽光,經營花草樹木和苗圃的商號紛紛開業﹐許多消費者表示﹐居家令期間不許外出﹐在家種植花草和蔬菜﹐既遵守政府防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