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宣布兩劑間隔減至8周 阿斯利康明起預約接種次劑
可選擇改mRNA疫苗 需接種者知情同意

[2021.06.13] 發表
省府公布縮短阿斯利康疫苗間隔到最短8周。(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在聽取首席醫療官和安省新冠病毒科學顧問小組意見後,昨(12)日宣布把接種阿斯利康2劑疫苗的間隔,由最少12周降低至8周,但接種者必須有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

省府表示,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人士,在8至12周後,在接種第2劑疫苗時,可以選擇阿斯利康或是mRNA疫苗,但必須有知情同意,同意等候12周才接種第2劑效果最理想。

這項宣布讓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人士,可以在周一(14日)起,便預約提早接種第2劑疫苗,不用等12周間隔。

安省疫苗分發小組成員、傳染病學家博克緒醫生(Dr. Isaac Bogoch)表示,省府做出明智決定,讓市民可以在合理的時間內,接種第2劑疫苗,加強保護自己,應對印度變種帶來的威脅。被問到知情同意時,他相信省府不需要接種者簽下任何文件,最好是他們先聯絡自己的家庭醫生,了解自身情況。

他又說,不想代省府說話,但相信接種者都有足夠能力,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另外,加拿大採購的疫苗除了自用外,還可以用作捐贈和轉售用途。

面對其他政黨不斷要求聯邦政府公開更多採購疫苗的合約內容,採購部長阿南德11日向國會屬下衛生委員會提供經編緝後的部分合約內容。

這些合約分別與 Sanofi, Medicago, Pfizer, AstraZeneca, Moderna, Novavax, Johnson & Johnson和全球分享疫苗計劃COVAX簽定,但公開內容卻未有提到購買疫苗的價格。

阿南德早前一再重申,公布合約內的疫苗價格,便違反簽定的保密協議。

然而提供給衛生委員會的資料顯示,8份合約內,加國可以捐出AstraZeneca, Sanofi, J&J, Novavax和Medicago的疫苗,餘下3種 Pfizer、 Moderna和COVAX得到的都可轉售。

加新社指出,加國最少購買疫苗劑量達2.51億劑,遠超每名國民打兩針需要7600萬劑的數目。本國首劑疫苗人口接種率,現在全球逾100百萬人口國家排名首位。

安省昨日確診502例,低過前日的574例,疫亡增15人。檢測數目有24100個,檢測確診率2.1%。多倫多89例、皮爾區71例、約克區37例、杜蘭區31例和滑鐵盧51例。截止至前日晚上為止,省內接種疫苗劑量11022452劑。

多倫多市府昨日表示,市內接種疫苗劑量逾257萬劑,由明日上午8時起,市民可以提前預約第2劑疫苗,開放預約提供給5月9日或以前接種mRNA疫苗人士,亦可以是乎合阿斯利康疫苗接種間隔人士。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