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場地單車經理遺憾化動力 主管東奧賽事悔未奔喪 冀為後輩打開大門

[2021.08.02] 發表
余家樂(上圖)7月初已由東京遷往伊豆,背後正是今日起舉行東奧場地單車項目的賽場。他曾5月「快閃」回港(下圖),於將軍澳單車館協助舉辦國家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愛爾蘭隊(綠衣)、法國隊(藍衣)等昨於伊豆單車館練習,備戰今日開鑼的東奧場地單車賽。(法新社)

【明報專訊】「如果早知奧運延期,我可能不會接下這工作。」有別於甘於「加時」奮戰的運動員或幕後人員,東京奧運場地單車項目經理余家樂答得坦率,背後原因卻令人揪心。他去年因疫情滯留東京,無法回港為母奔喪,然而既成事實,這名港產東奧場地單車「階惜H」把遺憾化作動力,冀在今日開館的賽事力臻完美,無負亡母及分隔異地逾一年的家人,同時為後輩打開大門。

記者:黃鰨

一連7天的東奧場地單車項目今展開,除了「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為首的港隊戰將,同樣值得港人自豪的,還有賽事港產主腦余家樂(Walter)。Walter曾在香港單車總會工作逾20年,由組織本地賽開始,漸涉足海外賽事,直至香港單車館在2014年啟用後,世界盃、世界賽相繼落戶本港,當時已離職「半退休」的Walter以自由身主理大賽,成為踏足體壇殿堂的契機。不過,他在2018年接獲東奧組委邀請時,考慮自己不再全職投身單車界,曾婉拒圓奧運夢的機會,最終獲家人鼓勵才答允。

3年前接組委邀請 曾拒圓夢機會

協助籌組奧運的工作量難以言喻,Walter身為項目經理,由編排賽程、佈置場地,以至賽事以外的「衣食住行」亦和他有關,包括裁判制服、運動員往返選手村的交通安排、比賽器材的運輸等。身經百戰的Walter表示,除了奧運安全檢查特別嚴格,其餘工作手到拿來,唯獨語言至今仍是一大挑戰。奧運雖是國際盛會,但除了如Walter般專責組織賽事的海外人員,大部分組委職員來自國內,加上日本人不習慣以英語溝通,九成內部電郵使用日文。Walter所屬的競賽組屬組委52個部門之一,身為場地單車項目「話事人」,約七成工作是與其他部門溝通,但無奈他不諳日語,兩年多以來需靠翻譯程式解決。

東奧最大變數自然是世紀疫情,Walter的聘書因而延長至近3年。奧運機會難得,很多參與者無悔多花一年光陰,但談及工作辛酸仍笑意盈盈的Walter,說到延期突然哽咽:「上年媽媽過身,我無法回港見她最後一面。早知如此,我可能不會選擇來東京,有點後悔。」赴日之初,Walter每兩、三個月回港一次;自從疫情爆發,他已逾一年未和家人見面,即使今年5月獲組委特准返港擔任國家盃顧問,亦只能在「隔離泡泡」內和太太隔茯謎打招呼,他不禁感嘆:「真想快點回家。」

逾年未見家人 「想快點回家」

漫長作戰來到最後階段,他等東奧及殘奧結束,完成合約便會馬上返港。Walter稱今行收穫甚豐,盼將經驗帶回香港,為港人籌辦更多精彩大賽之餘,更希望順利「交棒」:「我們早已開始培訓同事,即使我不在港,他們組織世界盃、國家盃,完全沒問題,希望再訓練更多這方面的人才。」

更多港聞
加快發展 濕地損失研區外補償 重新檢視緩衝區界定 環團憂變相建屋開綠燈
【明報專訊】本港土地供應緊張,有意見建議政府發展部分「濕地緩衝區」土地及精簡發展規劃程序,以加快土地供應。發展局表示,已啟動檢視濕地緩衝區的... 詳情
3範疇簡化規劃程序 業界料可縮短1年
【明報專訊】現時在沒規劃及基建的土地上發展房屋,牽涉多項法定程序,需時11至14年,若涉及新發展區,需時更長達15至18年不等(見圖),而財... 詳情
【明報專訊】為確保大型發展不影響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城規會於1993年制定指引規管該區發展。政府1997年完成《后海灣地區魚塘生態價值研究》... 詳情
紅潮非源自污染物 專家估兩三天消退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一周多處水域出現紅潮,前日大嶼山大澳亦發現疑似大規模紅潮,海面漂浮海藻及泡沫,至昨仍未消退。有專家指,大澳附近沒大型污染... 詳情
加密幣騙案半年496宗 超去年總數 扮投資顧問 騙走商人1.2億最大宗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投資近年漸趨流行,惟普羅大眾未必有充分認知,容易墮入騙局。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496宗與加密貨幣有關的騙案,已超越去年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