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歲當演員追夢
林小湛多次被騙財已學精

[2021.08.08] 發表
林小湛明年初會參與由Nicole Kidman主演及監製的電視劇《Expats》,據知會在香港及馬來西亞拍攝。
七七年獲英女王頒發「女王銀禧勳章」,表揚她在加拿大音樂上傑出的貢獻。
林小湛在加拿大國家中央樂團與小提琴家及大提琴家一起演奏。
林小湛七五年加入加拿大陸軍中央樂團,她是歷史上首位軍樂團的女演奏家,經過四個月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刻苦軍事培訓,她曾為王室、外賓首長、總統及總理演奏。
林小湛○三年接拍亞視劇集《暴風型警》,同劇演員還有江美儀、尹天照、謝君豪、陳法蓉及陳展鵬,陣容鼎盛。
林小湛一九年憑舞台劇《The Ones We Leave Behind》在溫哥華榮獲Jessie Award的「最出色女配角獎」,當時已七十九歲高齡的她,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永不言休。
林小湛繼《Double Happiness》後,一七年再拍由Mina Shum執導的電影《Meditation Park》。
林小湛私下經常有參與義工工作,落區派發物資給長者。
林小湛在《真情》飾演高校長一角,劇集播出時大受歡迎,外間反應之大亦是她意想不到的。
林小湛○四年拍華納電影公司製作的喜劇《New York Minute》,她飾演黑社會大家姐Ma Bang。
林小湛在無#訓練班擔任導師,跟一六年的港姐及港男大合照,許家傑亦是她的學生。
林小湛丈夫洪逸濱是小提琴家,長女洪詠欣(Laara)是加拿大演員,兒子洪子超(Colin)從事金融業,也是溫哥華亞洲電影節的董事。
林小湛在《千里姻緣兜錯圈》飾演梁榮忠母親,與夏韶聲亦有同場演出。

林小湛五歲開始學鋼琴,十九歲在英國皇家音樂學校考試獲得最高分,經考官特別推薦,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收她為學生,並獲院士資格;林小湛四十五歲才當上演員,她覺得可以向自己的夢想進發,是有心唔怕遲,由於自小受音樂薰陶,加上每次出現都打扮得一絲不苟,總是自然流露出優雅的氣質,她除了有教音樂及演技,亦有教授禮儀,已屆八十一歲的她坦言永不言休,仍有一份使命感去教育下一代,而且要做到死的一天。

林小湛父親林湛畢業於日本陸軍騎兵軍校,榮獲第一的他曾獲日皇賜予寶劍,現存放在南京博物館,林父其後成為陸軍中將,再被派往美國西點軍校,回國參加抗日戰爭後,退役到澳門,擔任培正中學校長,林小湛表示童年時期經歷戰爭,長大後可以活在太平盛世,令她常懷感恩,「我出生不久就遇上二次世界大戰,我爸爸去了美國西點軍校,人生試過很多困苦,當時見到很多人死亡,糧食又缺乏,病了也沒有藥物去醫治,我覺得人生捱過苦也是好的,以後不用捱苦會覺得很感恩,當時覺得每一日仍然可以生存,已感到太好了。」

林小湛母親鮑以文是一名老師,亦是畫家,擅長畫水墨畫,母親熱愛藝術,對她有深遠影響,「我媽媽很喜歡演戲,她曾參加陳有后的劇團,我經常看她演出,所以亦愛上演戲,後來我們去了廣州,每一天放學見老師在練琴,我發現原來鋼琴是如此動聽,一聽見音樂聲就很開心,我坐在她旁邊,跟#她彈,於是老師就免費教我,我覺得人生有音樂令我充實很多,不開心的時候就彈琴,彈完回想有什麼不開心?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大約八、九歲來港,十九歲考鋼琴第八級是全港最高分,考官推薦我去皇家音樂學院,鋼琴老師劉春華老師去了美國,我就跟Betty Drown學鋼琴,我在校際音樂比賽常拿第一名,我丈夫是香港第二屆拿到獎學金去Royal College讀音樂,他是拉小提琴的,他在培正低我一年級,他比賽年年拿第一,我就跟另一個拉小提琴的男生伴奏,那男生經常輸給我丈夫,所以當時很嬲我丈夫,他每次見到我都很好笑容,後來他去了男拔萃讀書,不過每逢星期六我們都巧合地要搭船去港島學鋼琴及小提琴,我們又重遇,當時我十六歲,他十五歲,我便擔任他的鋼琴伴奏,後來我們一起去英國讀音樂,在當地結婚。」

張艾嘉林嘉欣是她學生

林小湛與小提琴家丈夫洪逸濱結婚後,在英國誕下長女Laara,一對年輕夫妻要邊讀書邊帶女兒,女兒亦遺傳了父母的音樂細胞,「我們住在圖書館旁,女兒一歲,我便帶她去圖書館,所以她很喜歡看書及寫作,我跟丈夫要協調上課時間,至少要有一人在家照顧女兒,我陀#女兒時,每天都練六至八小時琴,英國的冬天,下午兩點已天黑,我做事很專注,可以從早上九時開始,不停練琴至下午四、 五點,天黑也不知道,也不用去洗手間及飲食,女兒出世後,一聽到鋼琴聲便睡覺,我練完琴她便醒,很易湊的,女兒音樂方面非常好,廿一歲婚後來了香港,德寶電影公司及EMI唱片也想簽她,不過條件是不可以公開已婚,她丈夫是一間有名酒樓的太子爺,很多人都知他們已婚,怎騙得了人呢?他們後來返加拿大,拿到獎學金就正式讀演戲,她曾兩次提名最佳女主角,有參與舞台劇、電影及電視演出。」

林小湛在英國畢業回來便教音樂,幾十年來桃李滿門,張艾嘉及林嘉欣都是她的學生,「我在英國回來,去了新法書院教音樂,張艾嘉是我的學生,有一年她在我的音樂劇當女主角,還拿了第一名,當時鄧光榮也在學校讀中五,後來暴動,我便一家人去了加拿大,我在大學教鋼琴演奏,另一邊廂就攻讀電視電台舞台學,我丈夫原本在管弦樂團拉小提琴,後來也回大學讀商科,他完成學位獲政府招聘到首都工作,我就在大學教表演及鋼琴教學法,也再讀戲劇,我覺得每個人去到人生某階段都要停下來,問自己做什麼會令自己最開心?

很多人讀完書就去上班,一路做到退休,之後經歷生病及死亡,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很浪費,我四十五歲才做演員,我享受表演,當時的朋友認為我已四十幾歲,不是二十幾歲,不過我沒理會別人的想法,第二天就找了間經理人公司,開始拍廣告及電視劇。」

最令觀眾深刻的角色

林小湛一直活躍於美加的娛樂圈,直至八十年代末,無心插柳下參與了港產片演出及製作,「有次回來香港,《富貴再逼人》正在拍攝,製作人員叫我一起玩,有一場是派對場面的戲,我就不收酬勞拍了一晚,認識了他們,後來他們去溫哥華拍攝,我就做了製作統籌,包括辦理工作許可證,找三十多個外景場地及所有當地的演員,我三班戲劇班的學生都參與做配角,甚至學生的父母也來做臨時演員,其實幾好玩,不過製作費低,什麼都要自己一手包辦,他們不想吃沙律,我就開車去唐人街買叉燒飯;由於我經常做歌唱比賽及鋼琴比賽評判,有次無#派藝員到加拿大擔任表演嘉賓,就認識了無#藝員科的人,他們就游說我回來當演員,我當時是跟九七年港姐李明慧一起回來,她十二歲便跟我學鋼琴,之後又跟我學演戲,她很有才華,她媽咪常說她眼細,說她是否要割雙眼皮?我說不需要,割了雙眼皮不就跟其他人一個樣,要保持自己的味道,不過要學識怎樣運用眼神就夠,她很聰明,學一堂便會,所以她參選時被封為電眼美人。」

林小湛加入無#拍劇,有份參與《鑑證實錄》、《千里姻緣兜錯圈》及《無業樓民》等,不過要數最令觀眾深刻的角色,肯定當時《真情》所飾演的高校長,「劇集收視好好,我的角色最初最初是很高傲,對年輕人很不屑的,角色後來轉變至很有人情味及搞笑,大家就很喜歡這個角色,我在劇中又做了薛家燕的奶奶,我行出街人人都大讚我做奶奶出色,又話以後做奶奶也要學我,我發覺原來很有影響力,我做了大約五百集,一出街大家就叫我高校長,電影及電視都能影響大眾,我寫了很多劇本,創作方面有能力,但搵錢就沒能力,我在加拿大回來,接觸的人都沒攻心計,回來遇到很多好人,同時又遇到很多心腸差的人,我的錢都被騙,試過五十萬,之後又三十萬,我很蠢,很易信人,現在就不會了,都回來那麼多年,都學精少少,所以我丈夫都說不再寄錢給我,怕我被騙。」

八十歲仍未想退休

林小湛的丈夫及子女都在加拿大,家人多年來不知多少次催促她退休,不過向來喜歡工作的她表示永不言休,更揚言希望工作到生命盡頭的一天,「我去到英國才發現在家所學的禮儀並不夠,我不懂如何介紹自己?要怎樣跟人握手?就正式專門去學禮儀,我在加拿大國防部樂團演奏,經常在國宴表演,國宴上見到最高層次的人,怎樣安排座位、入座、談吐等,我在溫哥華開始教社交禮儀,小朋友來學鋼琴又順便教他們禮儀,我有教幼稚園至大學經驗,希望可以將禮儀帶入學校,去年的亞洲小姐亦是由我教禮儀。我先生問我何時回加拿大?我說完成工作便回去,我已經八十一歲,學懂如何做一個開心的人,我覺得我有使命感,想將這些秘密傳給人,因為我覺得很多人都不開心,演藝技巧已經有教怎樣控制情緒,我覺得每一個人都要學,我丈夫知道我是硬頸的人,我成日覺得離開世界前,可以做一些事傳承下去,我希望可以教導小朋友,我沒有想過退休,要做到死為止。」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