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辯論各抒「被捉痛腳」困難問題
杜魯多辯營救被扣2加人 揶揄保守黨曾採對抗無用

[2021.09.10] 發表
5黨領昨晚進行唯一一場選前英語辯論,並論及外交,包括兩加人在華被囚逾1000日等外交議題。(左起)布朗謝、保羅、杜魯多、駔勉誠和奧圖爾。(加新社)
杜魯多與駔勉誠在辯論中交鋒。(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5大黨領昨日進行選前唯一一場英語辯論,辯論問題分5大議題,包括領導及問責和新冠大流行復蘇等,各黨領面對「被捉住痛腳」的困難問題,亦觸及兩名加拿人被扣在華逾1000日仍未可回家的提問。

辯論一開始時,各黨領都被問及難題。加拿大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大流行第四波疫情下大選,成為被挑戰的話題,他爭辯,該場辯論正可選民,就如何抗疫及重建社會而從多方不同意見下作出選擇。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則被問及如何讓選民可信任他能坐上「司機位」,非其內閣成為話事人,其黨不少成員就墮胎及氣候轉變問題上都持較保守的立場,他回答:「我正在駕駛這部巴士。」

新民主黨的駔勉誠(Jagmeet Singh)則被挑戰其政綱上沒有提及需花多少錢,他沒有直接回答該問題,但重複指新民主黨是唯一政黨會要超富一群公平地負上其份。

魁人政團的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則被問及魁省有關被指為歧視的法例,即禁止公務員戴有宗教象徵的衣物,他堅持該法例並沒有歧視,是合法和反映魁民眾的價值觀。

辯論問題分5大議題,領導及問責、氣候轉變、和解、可負擔程度和新冠大流行復蘇,在每個大議題設有傳媒代表現場及市民透過視像向指定黨領提問及辯論。

於領導及問責議題上,主持人以兩名加拿大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扣在華監獄1004天為首條自由辯論的問題,5黨領被問及,而作為下任總理,就加拿大與中國現已緊急的關係需作重要的決定,例如電訊保安和外資,這觸及本國經濟和人權認同。

按辯論前抽簽的次序,首先回答的駔勉誠說,他不能想像兩加人和他們家人在過去逾1000日所面對的情況,「我們必須盡力使各可行方法來讓他們得到釋放,與盟國合作和施壓。」

爭取連任的杜魯多回應,指駔勉誠所提及的正正是本國過去3年一直在進行的事,與國際盟友合作和在每一次的會議上施壓,亦與美國緊密合作,就在數周前的七大工業國峰會(G7)上才談及,需確保中國在必要人權方面要有進展,此外加拿大作為全球一員,本國的聲音是強大的。

奧圖爾駁斥,指在自由黨執政期間,本國聲音並不存在,就華為、在香港30萬加拿大人和爭取上述兩名加人回國等問題都沒有與盟友合作。

他亦指杜魯多當國會就承認維吾爾族遭華種族滅絕的動議進行投票時,「他沒有現身」,又指杜魯多政府使上述兩名加拿大人失望。

杜魯多則趁機反擊保守黨,指出要將兩人帶回家,並不能將「蕃茄擲過太平洋」,意指以對抗手段處理,那「正是哈珀(前保守黨總理Stephen Harper)嘗試了多年(的做法),但一點進展也沒有,在每一步需與盟友以複雜方法而行。」

駔勉誠則指,前任政府在領導方面是失敗,作為領導是提出解決方法,但他將話題扯至大流行下的長期護理院上,此時遭主持人提醒該議題會在稍後再議。

加拿大綠黨保羅(Annamie Paul)亦批評前朝在外交舞台上缺乏蹤影。

更多要聞一
家長揭多市學校 一班坐40人 難保社交距離 教育廳稱調查
【明報專訊】多倫多學校昨日復課,有家長發現,子女身處的課室,會是有30至40名學生在一起,完全做不到保持社交距離。安省教育廳對此表示會盡快調... 詳情
學生完全接種率倘達80% 省府研放寬校園防疫措施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昨(9日)指出,學生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達到更高、例如80%,省府可以考慮逐漸放... 詳情
多市公校88%學生選返校上課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小學昨(9日)開學,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教育總監羅林斯(Colleen Russell-Rawlins)到士嘉堡一處中學﹐迎... 詳情
約克區校巴缺司機苦了家長學童
【明報專訊】昨天是約克區公校開學第一天﹐但由於校巴司機短缺﹐造成校巴遲到﹐遲到的範圍和時間都頗為驚人﹐199處地方發生遲到﹐孩子和家長等候最... 詳情
電話騙案禁不絕 再有兩中國留學生被騙15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警方近幾年來不斷宣傳叫大家防止假冒中國公安、中國大使館的電話騙案,但至今這類電話仍經常出現,究其原因,是直到今天,依然會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