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無#上網搵工想轉行
李天翔居安思危搞生意

[2022.06.19] 發表
早期曾在兒童節目《閃電傳真機》扮演認字特警,大受小朋友歡迎。
李天翔在《誘情轉駁》劇中飾演陳法拉的前男友,名字叫葡撻。
由於李天翔的認字特警形象深入民心,所以後來他於劇集《鳳凰四重奏》中飾演「少帥」時,一眾網民隨即發表「特警高級#定係少帥高級#?」
李天翔已經幾年沒有拍港劇,近日在ViuTV劇集《冥冥之中》飾演殯儀從業員、人口控制公司前職員。
在無#多年演出奸角無數,在《宮心計》則罕有地飾演大好人李成器,沒有機心城府,甚至將皇位讓給馬浚偉所飾演的弟弟李隆基。
在《和味濃情》中飾演日本料理店的助理學徒,與陶大宇及韋家雄有不少對手戲。
在無#告別作《解決師》中飾演「太子」有出色發揮,獲觀眾大讚。
李天翔離開無#後,三個月都沒有工作,幸好之後就獲邀參演《金錢帝國:追虎擒龍》,他在戲中飾演跛豪得力助手大威。
在《談情說案》飾演的漒水狂徒,從初時羞澀木訥,至癲狂、暴躁,又迅速變回充滿計算及理智的閃亮眼神,令觀眾不寒而慄。

李天翔一九年拍畢《解決師》之後就離開無#,近日在ViuTV劇集《冥冥之中》飾演殯儀從業員及人口控制公司前職員,重返公仔箱。他坦言離開無#後又遇疫情,試過三個月也沒有工作,曾經一度上網搵工想轉行,幸好之後接拍了電影《金錢帝國:追虎擒龍》,令他放下心頭大石之餘,同時覺得要居安思危,最終決定跟太太一起搞寵物生意,其實自一七年結婚以來,不時有報道指他娶了有米老婆,最難聽莫過於被指食軟飯,李天翔感恩有太太跟他一起捱,坦言暫時還有能力,未去到谷底,雖不是大男人,即使不能照顧對方全部,也不會白食白住。

李天翔原名李志偉,其藝名有天際任飛翔之意,他家中有父母及有一兄,小時侯曾參與亞視兒童節目,埋下長大後當演員的種子,「我的性格比較文靜,大約四、五年級,有個同學的姊姊是在亞視任職兒童節目幕後工作,我就跟同學一起去當《500飛虎隊》的小演員,逢星期六、日就錄影,我自動自覺做好功課,媽媽亦不反對我參與演出,當時的節目是由潔儀姐姐(袁潔儀)當主持,最記得在短劇扮龍珠,入行後有在內地見過潔儀姐姐,不過她並不知道我曾經在小時候跟她合作過,可能是小時候這個小小的經驗,令我長大後也想入行吧!中學畢業後在玩具店工作,後來見到無#招募訓練班學員,就報名一試,之後就入讀訓練班,同期同學有姚瑩瑩、湯盈盈、蓋世寶及盧慶輝。」

享受做反派角色

李天翔訓練班畢業第一個工作是拍劉德華音樂特輯《情未了》,之後拍過鄭伊健及楊采妮的MV,做了一年多路人甲及禮儀先生,其後加入兒童節目《閃電傳真機》,「雖然身邊有人會說,入兒童組可以搵好多錢,事實上在做半年已爆騷,收入很可觀的,我做過其中一個環節《認字特警》,也沒想過這麼多年仍有人記得,尤其是過年過節就用認字特警來改圖,其實認字特警前身是問號超人,這個環節是接蔡子健棒,他在兒童節目是大哥哥形象,他主持的環節很學術性,很少搞笑,我做問號超人,每星期都不想返工,要講很多科學常識,對白也不少,覺得很大壓力,見到稿就想哭,死記死背,不停NG,有一天NG了四十多次,見到工作人員黑面,全部人都沒表情,是很深刻,但亦因為這些經歷令自己長大,學習去記劇本,要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做了三、四年兒童節目,之後開始拍劇,第一套拍的劇的《英雄•刀•少年》,雖然多年來大多演反派,不過他覺得是享受每次演出,「相信觀眾記得的角色,我都是演反派,我很享受做反派角色,特別喜歡的是《解決師》,以往的反派角色,就是做一些很冷血的事,殺人放火都做齊,但《解決師》的角色就不同,反派之中又有點人情味,對家人有感情,又有兄弟情,比較人性化。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會留意反派配角的演出,可能已經潛移默化記下來,最初演反派都是抄襲別人,做多了累積了經驗,就自己去設計角色,反派演員最喜歡的是電影《古惑仔》的張耀揚,電視就是譚耀文,他在亞視劇集《縱橫四海》殺阿媽就很深刻,近年喜歡的是電影張家輝的演出,這幾位都是我很喜歡的反派演員。」

與無#和平分手

李天翔在無#廿四年,拍過不少劇集,他曾被封為無#御用強姦犯,甚至被網民稱他幾乎「強姦了全台女演員」,不過他的演技就備受肯定,網上亦有聲音指無#欠他一個男主角,「我很多謝觀眾給我很多稱號,專業反派,御用強姦犯,黃金配角等,是他們認同才有這些稱號,我從來不覺得無#欠我一個男主角,曾經有一年想過,我的角色是不是一路會好,每一套劇的反應不俗,是不是一套會比一套好,那一年幾線劇集都有份,可能身邊太多人話你可以,結果提名也沒有,之後就不再想這些,幾時可以做男二,甚至男一,都不去想了,我明白這一行付出跟收穫不一定成正比,不去想,只去做。是會有失望的,但你繼續想,只會令自己不開心,不然你就離開這一行。我曾經有三年簽過無#經理人,三年仍然是拍劇,最初簽覺得他們會幫我接外面的工作,會有額外收入,結果三年沒有接過外面任何工作,最終解約是有少少失望,但大家是和平分手的。」

李天翔曾跟鄭則仕多次在劇集中合作,他離巢無#後首套接拍的電影《金錢帝國:追虎擒龍》亦重遇對方,他一直視對方為恩師,「跟Kent哥(鄭則仕)合作了幾次,他是很喜歡演戲的人,他教了我很多不同方法,令我開竅,以前接到角色,我只是很單一去想如何豐富角色,在《造王者》演他兒子,本身我已做好功課,第一日開工排完戲之後,他簡直將我角色扭轉,叫我試試這樣做,我不會懷疑他,始終他是經驗豐富的前輩,我排除了原來自己的想法,跟他意見去做,出來的收視我已忘記,但外間的反應已告訴了我,角色是成功的。離開無#後,接拍了《金錢帝國:追虎擒龍》,又再遇上Kent哥,大家在佛山拍攝,相處時間更多,他會找我去他的房一起吃飯,跟我談如何演戲,他肯定是我的啟蒙老師,令我知道有時可以站在另一個角度去看角色,即使讀訓練班,也沒有人這麼深入教你,當然做得好不好是我自己的責任,他令我對每一個角色的看法也擴闊了,用不同角度去看,用不同方法去演繹。」

一九年,李天翔正式離開無#,可惜又遇上疫情,他坦言曾經想過轉行,「我又不懂飲酒,也不懂去應酬或推銷自己,曾經有圈外朋友勸我退出,覺得我性格不適合在娛樂圈工作,但又餓不死我,就繼續做,臨離開無#前,我也有去增值自己,萬一日後不做這一行,也有能力做其他工作,因為喜歡運動及健身,不如趁機會去考牌。剛出來三個月都沒有人找我工作,開始有點擔心,我甚至上網搵工,幸好晶哥(王晶)的秘書打電話給我,叫我拍《金錢帝國:追虎擒龍》,之後就疫情了,我就安慰自己,自己好像很慘,其實外面也有很多人沒工作,不可埋怨,疫情又不是影響我一個人,是影響全世界,這段時間很平靜,就跟太太一起搞寵物生意,當給時間自己準備。」

結了婚不可能白食白住

李天翔與拍拖六年的圈外女友譚寶怡於一七年結婚,當時已有報道指其妻是富家千金,更有網民留言指他食軟飯。

「報道指我太太有錢,說我食軟飯,我沒事的,因為我很早已經不理會,就算你去演一個角色,也有人喜歡及不喜歡,我已習慣,你喜歡怎說,我已習慣,說我食軟飯,說我靠老婆,我沒反應,也沒有hard feeling,一人一把口,你可以控制誰?如果去介懷,只會每天都不開心。我和太太是財政獨立,大家目前的想法是各自賺到錢,夠食夠用,就可以了,太太也知道我們這份工作收入不穩定,多謝她肯跟我一起捱,家中開支是一起分擔,我暫時還有能力,未去到谷底,我不是大男人,但覺得有責任,就算我不能照顧對方全部,我也要負一些責任,結了婚也不可能白食白住。」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