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痘疤一圖看懂!
這1種「細胞壞死」超難治

[2022.06.28] 發表

痘痘肌在皮膚科中,被認為是最常出現的皮膚問題之一,痘痘消失後留下的痘疤,更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困擾。醫生指出,痘疤若不靠外力,幾乎無法自行修復,而痘疤可分為3種類型,成因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其中,凹痘疤治療困難、色素痘疤則會隨?時間逐漸消淡。

皮膚科醫生陳昱璁分享,痘疤的生成是因肌膚受青春痘發炎刺激所產生的結果。皮膚科會初步將痘疤分3型,分別為凹痘疤、凸痘疤及色素痘疤,三者形成原因也稍有不同。

3類型痘疤

1. 凹痘疤

主要是因青春痘發炎情形太過嚴重所產生的痘疤,主要分成冰鑿型、車廂型與滾動型。

當青春痘發炎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彈力蛋白被破壞,或皮下組織脂肪細胞壞死,皮下就會形成「車廂型痘疤」,多為矩形凹陷,為正常皮膚與疤痕間的交界。

除了車廂型,也可能形成凹陷較深的「冰鑿型痘疤」,呈點狀凹陷,面積不大但很深,且治療困難;此外,若發炎造成組織纖維化,拉扯到皮膚表層而變形,就會產生「滾動型痘疤」。上述這些痘疤因會凹下去,醫學上即泛稱「凹痘疤」,3種凹疤因為屬性差異,治療方式也略有不同。

2. 凸痘疤

凸痘疤主要是因皮膚修復過程中,纖維母細胞「太過活躍」所造成。青春痘產生後,皮膚下的纖維母細胞會增加活性,使皮下膠原蛋白增生,但若增生過度,就可能造成痘疤「凸」起,形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3. 色素痘疤

色素痘疤分為黑痘疤和紅痘疤。黑痘疤是因皮膚發炎,誘發黑色素細胞活化,產生黑色素沉積,讓皮膚顏色看起來似乎與周邊皮膚不同,發炎期間若受到紫外線照射,黑色素便會更加明顯。

紅痘疤則是因青春痘發炎,引發微血管增生、擴張導致的結果,發炎結束後,微血管不會跟?消失,因此就留下紅色的印子。這類痘疤通常不會有凹凸問題,也多會隨時間淡化、消失,因此醫學上也有「假性痘疤」的別稱。

陳昱璁指出,不同類型痘疤,需要不同的介入治療。但實際上,會來診間處理痘疤的人,以「混合型」居多,這時就需憑藉醫師個人經驗,為不同痘疤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陳昱璁也分享,自己的門診時常遇到患者臉上有混合型痘疤,但原本的醫生卻一律使用單一種療程治療,導致成效不彰,而前來求診。

更多健康醫事
疫情日益嚴峻下,每個人都怕染疫,尤其家中有小小孩的,更是擔心;這幾天藥局退燒、感冒、止咳、鼻炎…等常備藥,賣到快斷貨。在此要告訴大家一些用藥... 詳情
一圖分辨你是哪種胖!
通常我們體重上升變胖時,最明顯最先看出來的地方就是我們的肚子,你是不是也常常低頭看?自己腫一圈的肚子,看了就很想掐掉它們! 人會變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