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仙》選角受爭議
荷爾貝莉歌聲觸動心靈

[2023.06.09] 發表
美國黑人女歌手荷爾貝莉在真人版《小魚仙》中的歌聲觸動觀眾心靈,也有一份令人憐愛的感覺。
英國靚仔男星祖納候堅,飾演艾力王子。
瑪莉莎麥卡菲飾演的深海女巫烏蘇拉,十分搶鏡。
西班牙影帝積維爾巴頓飾演的國王謝登力,集嚴父與慈父於一身。
沙巴信由動畫版的龍蝦變了螃蟹。
金球獎華裔影后奧卡菲娜聲演真人版海鷗史卡圖,更大唱Rap歌,帶來不少歡樂。
動畫版《小魚仙》

迪士尼繼《美女與野獸》及《阿拉丁》後,帶來改編旗下經典動畫的真人片《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影片自選角曝光以來,一直大受爭議,黑人女主角荷爾貝莉(Halle Bailey),雖難稱得上是人見人愛的美女,但無可否認她的歌聲觸動觀眾心靈,帶來一部不遜於《美女與野獸》及《阿拉丁》的迪士尼童話式真人片。

撰文:張一明

近年迪士尼將經典動畫拍成真人片,《美女與野獸》、《獅子王》到《阿拉丁》,以至改編自《101斑點狗》的《黑白魔后》已推出真人版,然後輪到《小魚仙》。《小魚仙》主角受爭議,原本動畫角色是白皮膚紅頭髮,導演洛馬素(Rob Marshall)大膽起用黑人女星荷爾貝莉,到影片正式上映,世界各地不少觀眾仍未能接受,儘管上映不足一星期,全球已收接近二億美元票房,追回二億五千萬美元成本,但主要是美國較為理想,世界各地都反應偏淡。

現年二十三歲的美國黑人女歌手荷爾貝莉,慘成全球戰靶,被無數網民狠批不是《小魚仙》的可愛美女之餘,劇照不斷被拿來改圖,甚至一提起《小魚仙》就變成笑話。荷爾貝莉本身是姊妹檔R&B歌唱組合Chloe x Halle成員,因在YouTube拍攝的影片受到天后Beyonce注意,因而簽約旗下,荷爾的歌藝及演藝潛質獲肯定。

其實只要看過影片,荷爾貝莉的演出並不令人討厭,她演繹經典金曲《Part of Your World》,觸動觀眾心靈程度,不遜於動畫版的原唱Jodi Benson。荷爾演活一位終日愛發白日夢、經常跟不到大隊的人魚小公主艾莉奧,渴望成為人類,她用自己聲音跟深海女巫烏蘇拉換取一雙腳,變成啞女,親近她曾拯救的艾力王子,演繹出令人憐愛的感覺。

真人版《小魚仙》並沒有像《黑白魔后》般拍得破格瘋狂,較像真人版《美女與野獸》,是很公式的王子公主童話故事,故事及歌曲都忠於動畫版,其實算是比《美女與野獸》、《獅子王》、《阿拉丁》及《黑白魔后》真人版動人。片中首度唱出《Wild Unchartered Waters》、飾演艾力王子的英國靚仔男星祖納候堅(Jonah Hauer-King),外型有點像主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歌曲的美國男歌手Sufjan Stevens,他的演出相當投入。西班牙影帝積維爾巴頓(Javier Bardem)飾演的國王謝登力,集嚴父與慈父於一身,有令人敬畏、感動、發笑的地方。金像提名喜劇女星瑪莉莎麥卡菲(Melissa McCarthy)飾演的深海女巫烏蘇拉,亦十分搶鏡。

三個配角大改動

最大改動是陪伴艾莉奧三個生鬼大配角,百老匯音樂劇男星戴維德迪斯(Daveed Diggs)聲演的沙巴信,由動畫版的龍蝦變了螃蟹;《奇蹟男孩》少年雅各川伯尼(Jacob Tremblay)聲演的魚仔,太卡通感;甚突出的海鷗史卡圖,改由金球獎首名華裔影后奧卡菲娜(Awkwafina)聲演,更大唱Rap歌,帶來不少歡樂,卡菲娜比起在《吸血鬼奴才》扮女警有更大的發揮。

拍過歌舞片《芝加哥》的金像提名導演洛馬素,將美麗繽紛海底變成音樂劇舞台,《Under the Sea》歌曲場面,同一時間出現超過五百幾種海洋生物,仿如舞蹈員般載歌載舞,令人目不暇給。開場男主角與船隊的驚濤駭浪,視覺特效無可挑剔。儘管有外國影評批評片長一百三十五分鐘,比起動畫原版八十多分鐘頗長,但導演控制節奏得宜,每個劇情轉折到正邪大對決場面,都是單刀直入,完全沒有拖拉感覺,對於喜歡童話式故事的觀眾而言,此片能夠緊扣觀眾情緒。

動畫版意義重大

1989年的《小魚仙》是迪士尼一個新里程,這部童話混合音樂劇式動畫片,開始運用電腦動畫技術混合2D動畫,當年在美國大收,令迪士尼動畫重振聲威,後來的《美女與野獸》及《阿拉丁》叫好叫座,迪士尼動畫技術更一日千里,不斷進步,因此《小魚仙》對迪士尼甚具意義。

更多搜 尋 戲
Disney+精選:觀音紫瓊撐悟空彥祖個叛逆仔
原創美劇《西遊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全八集剛上架,劇中扮演觀音的楊紫瓊,力撐飾演悟空吳彥祖的兒子尋找新路,關... 詳情
煲韓劇:千面女復仇
千玗嬉在《浪漫的體質》把愛情及友情演繹得好細膩,此劇亦成為四年前的黑馬,事隔四年,千玗嬉再回歸小熒幕,在《有利的詐欺》飾演有反社會人格兼擁有... 詳情
東瀛熱播:「大叔」CP再續前緣
高?充希、田中圭首度合演日劇《unknown》,講述吸血鬼與人類相戀的故事,但背後卻是一宗連環殺人案。 《unknown》是《大叔的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