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東西》女科學怪人感官世界
愛瑪麥克道德解鎖釋放情慾

[2024.03.01] 發表
愛瑪史東扮演的女科學怪人,在《可憐的東西》中引領麥克雷法路進入一段不能自拔的情慾之旅。

《星聲夢裡人》金像影后愛瑪史東(Emma Stone)繼《爭寵》後跟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合作的《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獲獎無數,再被視為金像影后大熱的愛瑪,今次演出大膽突破,沉浸在女科學怪人的感官世界,更與麥克雷法路(Mark Ruffalo)道德解鎖,展開一段釋放情慾之旅。撰文:張一明

正所謂時勢做英雄,近日外國電影大獎季節,除電影《奧本海默》獲力捧外,《可憐的東西》走勢凌厲,去年威尼斯影展首映以來獲獎無數,先奪最高榮譽金獅獎,後入選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十大電影、美國電影學院十大電影,金球獎榮獲兩項大獎,包括音樂/喜劇組最佳電影及音樂/喜劇組最佳女主角,奧斯卡獲十一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等,又在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頒獎禮中,贏得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髮型、最佳視覺效果共五獎;身兼監製及女主角的愛瑪史東繼金球獎後,有望再度獲封金像影后。

《可憐的東西》是拍過《聖鹿獵殺》、《單身動物園》及《爭寵》的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最熱鬧瘋狂的作品,不只是女版科學怪人的故事那麼簡單,愛瑪史東飾演跳橋墮海身亡的年輕女子維多利亞,威廉迪福扮演的古怪科學家,為了救活女死者肚中的胎兒,將BB的腦移植到身亡的年輕女子頭上,賦予全新生命,復活後稱為貝拉,在成熟女性外表之下是小孩心智,天真好奇,一次觸動情慾之後,猶如性上癮,不受束縛,與麥克雷法路扮演縱情聲色的律師私奔,追求極致的自由。

未看此片的話,單看故事介紹,令人聯想到添布頓風格的奇幻電影,但當中的劇情、美學及瘋狂程度,將添布頓電影比下去,令添的電影顯得小兒科。《可憐的東西》服裝、攝影、構圖、美術繽紛奪目,猶如科學怪人版《發條橙》加《性上癮》。愛瑪史東演出大膽,為了角色去到盡,由心智未成熟的小孩,演到漸漸成長,形成強烈對比,更有全裸演出,雖然未至於大膽得像日本導演大島渚的情慾片《感官世界》,有男女主角的性器官特寫,但愛瑪與麥克的情慾場面相當露骨,帶點《發條橙》般的詼諧與瘋狂。

影片的視覺及美術風格突出,據悉導演尤格藍西莫從哥普拉的《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及米高鮑華(Michael Powell)及艾默力柏斯保格(Emeric Pressburger)黃金拍檔執導的四十年代英國經典《思凡/黑水仙》(Black Narcissus)取經,中段愛瑪與麥克在大郵船上的視覺風格,師承費里尼的大海航行,還帶來德國電影大師法斯賓達電影的綺麗與冷酷。

巴黎妓院場面富異色

片中愛瑪到巴黎妓院當妓女,環境及高貴媽媽生帶來像意大利電影大師柏索里尼《沙奴》的不安,及日本跨界奇才寺山修司《上海異人娼館》的異色。影片令人置身歇斯底里、離經叛道的旋渦,令觀眾有很多對身體、性慾、情慾,物慾、性自主、宗教、神、父權的反思。片中枝葉甚豐,多名角色的描寫細緻,麥克扮演的律師最終悲劇收場,表現突出,被女主角視為神的古怪科學家威廉迪福,是女科學怪人的創作者,但他們不覺得自己是可憐的東西,不尋常的迷戀程度,令人心酸又不寒而慄。●

更多搜 尋 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