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滑鐵盧大學數學學院招生專員劉文佳亦曾在《明報》教育論壇上為學生、家長解答大學申請相關問題。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11班揀科成升學關鍵
數理化百搭之選

Alex馬上就要上11班了,接下來的選課按理說應該根據自己的科目優勢和大學想讀的專業來選擇。可是他的各科成績看上去都挺一般,好像沒有哪科有明顯的優勢,自己也還不確定大學到底想讀什麼。

在年初他已為11班選了科,但其實仍然不太肯定。有本地中學教師指,11班的選課是升學關鍵,如要換科就要在開學首兩個星期辦妥。如果到這時還未有明確方向,不妨選些「百搭」科目,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採訪:何泳杉 圖片:明報資料室

Linda Lu是隸屬多倫多教育局的一位數學老師,已經任教二十多年,在她看來,對於這種直到10年級,科目成績仍沒有顯示出優劣、也沒有專業偏好的學生,11年級的選課應該從下面幾個方面考慮。

首先,11年級的選課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12年級可選的課程。比如,「不少課程11年級若沒有選數學(如MCR3U),那麼12年級也就不能選一些U後綴、申請大學商科、理工科、醫科所必須的數學課(如MHF4U)。」因此,若到10年級結束還沒有明顯的優勢學科,那麼最好在11年級仍然把數學選上。這樣一年下來,如果成績不好,那麼12年級可以不繼續學數學,也不影響12年級六科成績平均分;如果11年級數學成績還可以,那麼12年級繼續學習,就能增加自己大學選讀專業的範圍。

滑鐵盧大學數學學院的招生專員劉文佳亦指,對於不確定自己科目優勢的學生,11年級應當選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幾門課程,「因為一般大學的工程類要求的必修課最多,包括這些理工類的課程。學生學了這些課程之後,可以選擇任何的專業,包括文科、商科等等。如果學生不喜歡,那就可以重新選擇文科類的課程來讀了。」

不過,11年級的這幾門課程難度都較高,所以Linda老師還建議,選了這幾門難度較大的課程後,「剩下就可以選一門難度較低、比如像體育這樣沒有什麼功課的課程來搭配。否則,對於普通學生來說,會感到壓力過大。」

英文寫作重中之重

雖然身為數學老師,Linda卻一再強調,高中最重要的科目還是英文課。不論大學想讀什麼專業,都必然會進入最後六門申請大學科目的平均成績。而且,對於多數學校和專業來說,申請時除了看成績,還會要求寫個人介紹和各種題目的文章,如果英文寫作水平不行,也很難通過篩選。比如,一流的商科學校,需要考察學生的領導能力,會出一些像「你最欣賞和最不欣賞的領導人」、「如果你接受知名記者採訪,會如何介紹自己的經歷」等題目。

對於大部分學校專科,學生可以比較放鬆地在家中把文章完成,於截止日期前上交校方就行,但是有些學校的熱門專科,比如多倫多大學Rotman商學院,就要求學生上網登陸後,在60分鐘類完成文章。劉文佳指,滑鐵盧大學非常熱門的的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專業,更要學生到校內當場完成文章撰寫,「這個筆試主要是通過學生的文章,來考察寫作能力、分析力、判斷力以及創造力等。所以,對於想要競爭進入這些好學校好專業的學生,英文能力的要求就特別高。」

11班難度急升

根據Linda的經驗,安省的高中課程的難度,從10年級到11年級之間,有一個跳躍式的上昇:「10年級之前,特別是對於華人移民的孩子以及留學生來說,都沒有什麼難度,但是11年級課程突然就難了很多。」

很多學生到10年級都還感覺高中很輕鬆,可是一到11年級,就變得緊張起來。如果要用一個量化的方式來進行比較的化,她認為普通的學生11年級花在學習上的功夫,應該比10年級多一倍。有的家長擔心孩子學習不努力,Linda指到了11年級,學校中同學之間其實都會形成一種比較緊張的學習氛圍,大部份學生都在想方設法為申請大學做好準備,這種環境其實也會對「不努力」的孩子起到激勵督促的作用。

留學生應選學期制

現在不少中國留學生來安省讀高中,為考入加拿大大學做準備。Linda提醒,留學生在選擇高中的時候,要注意有的學校是「學期制」(semester school),即一個學年分為兩個學期,每個學期在開學時選四門課,一年共八門;而有的學校則不是學期制(non-semester school),即一個學年開學時就選八門課,一直讀到學年結束。

留學生需要讀ESL英語課程,如果選學期制的學校,那麼一學年下來一般可以讀完兩級;而如果是非學期制的學校,由於只在學年開學時選一次課,那麼一個學年一般就只讀了一級。所以她建議選擇學期制的學校入讀。

華人最愛商科co-op

11年級開始,學生也要對大學進行瞭解、確定自己想要申請的學校和專業了。根據Linda的經驗,華人學生最喜歡讀的專業,大概可說是商科。不過她指,「讀商科如果沒有進入一流的大學,那麼畢業就等於失業。」在安省,22所大學都由商科,但是考慮到對以後找工作有利,就要爭取進入York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oronto、Western Ontario Unviersity、Queen's University、Waterloo University這幾所知名學校。

對於各個學校,也還有一些細節需要留意。比如,多大三個分校:St.George、Scarborough、Missisauga都有商科,一般來說,St.George校區的Rotman商學院最有名。但是Linda指,如果自己的孩子接到St.George和Scarborough兩個校區商科的錄取,那麼她會讓其選擇Scarborough的課程,因為該校區有工讀Co-op項目,大學期間就可以積累實踐工作經驗。

滑鐵盧大學雖然沒有專門的商學院,但其和商科相關的專業因為有co-op項目而非常受歡迎。現在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都意識到,對於從畢業後找工作的角度考慮,co-op項目是非常有優勢的。劉文佳指,如果學生想申請滑鐵盧大學的co-op項目的話,「需要比較強的學業成績,另外就是要完成該校的『入學信息表格』(admissions information form),介紹自己在學業之外取得的成績,所以有興趣的話應多參加課外活動來拓展自身能力。」

此外,對於想要學醫的學生,那麼大學四年最好就要選擇Life Science或者Health Science的課程。Linda分析道,多大Life Science專業的畢業學生,只有3%左右能考取醫學院;所以最好的選擇是就讀McMaster大學的Health Science專業:該專業畢業生,有50%都能考入醫學院,這可說是一個相當高的比例了。

 
 
今日相關新聞
11班揀科成升學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