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楊潔篪﹕中美關係不受一時一事所擾

[2014.07.10] 發表
克里會姚明: 中美兩國共同舉辦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的宣傳活動,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右)與美國國務卿克里(中)出席。宣傳大使、前籃球明星姚明(左)與克里交談。(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10日繼續在北京進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中美關係不受一時一事所擾。

楊潔篪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需要雙方相互尊重,以誠相待,正確看待彼此的戰略意圖,不要出現戰略誤判。他重申,中國將會堅定不移和平發展道路,希望美方以坦誠寬廣的胸懷和理性客觀的態度,對待中國發展。

他表示,雙方要認準大方向,堅定信仰,不受一時一事所擾,這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他又形容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摩天大廈」,需要雙方一磚一瓦、一釘一鉚,腳踏實地,為兩國關係打好基礎,早日建成竣工。

楊潔篪指出,希望透過兩國努力,使戰略對話更好地發揮「中美合作加速器」和「兩國矛盾緩衝器」的作用,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美國國務卿克里則回應指,要發展好兩國關係,重點在於有效管控分歧。

汪洋「說短話」省能源

另方面,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9日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致辭時,再展幽默本色。他表示,自己會以實際行動來回應人們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關切。隨後,他提出自己把話講「短」一點,節省開幕式能源消耗,為減少碳排放作貢獻。

汪洋還巧解《論語》中的名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他說,「朋」在古代漢語中也是貨幣單位,此話也可理解為,有「利」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不過這個『利』不是一己之利,而是兩國之利、世界之利。為這樣的利益對話,也是一件高興的事情。」

更多中國要聞
異見作家接美邀請遭軟禁
美國國務卿克里抵京前夕,藏族異見作家唯色(上圖左)及其作家丈夫王力雄(上圖右)在北京家中被軟禁。唯色在其Twitter及fb上稱,國保在其家... 詳情
【明報專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否將調整兩岸政策,引發關注。但她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直言,只要能打贏年底九合一,大陸會自動朝「民進黨方向調... 詳情
潮解成語 節操詞典走紅
神州點線面 內地90後大學生自創、類似香港《潮語字典》的《節操詞典》最近在網絡走紅,後者以符合當下流行文化的新意義重新解讀傳統成語及詞... 詳情
《節操詞典》讓80後、90後不亦樂乎,但傳統主流社會卻十分擔憂。內地多家報章刊登評論,認為這種創作玷污文化。《現代金報》評論稱,創作者儘管沾... 詳情
央視成語大賽重燃語文熱
與《節操詞典》相對應,近日熱播的央視益智競技類節目《中國成語大會》則成為文化評論員用來作為對比,認為這一節目正本清源、帶動漢語熱潮,是漢語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