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哮喘女性懷孕較難
女孩愛甜食或因特殊基因
香蕉 吃生還是吃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別做「周末爸爸」
沒父親陪伴 子女少安全感

父愛是偉大的,但對什麼才是父愛的理解,也許不盡相同。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真正的愛,必須讓孩子看見你的存在,和你一起玩耍,聆聽你的教導,在你的關注和關愛中健康成長。

研究發現,6成被調查小學生更愛爸爸陪。研究的對象是一班52個小學生。對於眾多孩子喜歡爸爸陪伴的原因,孩子們給出這樣的說法:「和爸爸在一起玩很快樂。」男生表示,「我們可以一起健身」;「爸爸總會講一些笑話」;「媽媽廢話總是很多」。女生表示,「平時都是媽媽陪,所以更喜歡爸爸陪」,「爸爸較媽媽大方」,「爸爸總帶我出去玩,媽媽總讓我學習」,「爸爸會給我講很多知識」。

那麼,孩子們喜歡媽媽陪伴的理由是什麼呢?很多女孩子都認為「媽媽懂得我心理,爸爸卻很吃力」,其中大部分喜歡媽媽陪伴的理由是「更關心我」。

問起孩子最想對爸爸說的一句話,52個孩子中有31個孩子寫的都是:「爸爸,我愛你!」但還有不少孩子對爸爸提出願望:希望爸爸少喝酒、希望爸爸少玩電腦多陪他們、希望爸爸別老去外面吃飯等等。這些提出希望的孩子大都擁有一個「周末爸爸」或「深夜爸爸」,調查中這些爸爸佔到 48%。

其中有個小學生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只有周末才會回家和家人團聚。她表示,爸爸平時都不回家,她總是和媽媽在一起,周末爸爸回家後就會陪她練字、畫畫,她特別希望能和爸爸媽媽出去旅遊。另一位小學生也表示,「我爸爸每天都很忙,我很少能見到他。」其實,他的爸爸經常很晚才回家,偶爾回來得早,爸爸就會給他輔導作業,但周末爸爸幾乎不能陪他,因為他總是很忙。

臺灣曾經提出了「假性單親媽媽」的概念是老公工作很忙、很晚回家、一天跟孩子說不到兩句話, 或是早出晚歸、見不到孩子的面。有時候,即使老公星期天待在家裡,也只限於吃飯、睡覺、看電視、打遊戲,通常兩隻眼睛都不會擺在孩子或孩子的媽身上。假若是假性單親媽媽,自從丈夫在外工作後,她除了打理家裡所有事情外,還單獨帶孩子。丈夫周末回來後,會開車帶她們出門「放風」。有假性單親媽媽表示,子女因為長期見不到爸爸,對爸爸有了陌生感,有時候都不願意讓爸爸抱和親。其實孩子的成長不能沒有父親的陪伴。父親能給孩子安全感,有些的孩子膽小內向,我覺得和父親陪伴少有很大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別做「周末爸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