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盼明天能訪問中國
談中梵建交稱尊重中國 冀予教會工作自由

[2014.08.19] 發表
圖為教宗在彌撒中慰問「慰安婦」受害人。(韓聯社)
教宗表示他本人非常敬佩中國人民。

【綜合報道】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結束韓國訪問後表示,絕對願意到中國去,並且「希望明天便能成行」。他又說,在中梵建交的問題上,梵蒂岡只要求教會能夠執行本身的工作和職能,並沒有其他條件。

教宗方濟各在離開韓國、返回羅馬的專機上,與隨行的媒體談話。在途經中國領空時,教宗讚揚中國人高貴聰明,更希望明天便能到中國訪問。

教宗說:「我常為美麗而高貴的中國祈禱。睿智的民族,我想起偉大的中國哲學家和他們的科學以及知識的歷史。我們作為耶穌教會,也有與利馬竇神父一起的歷史。這一切在飛越中韓領空時都湧上心頭。我想不想到中國去?當然想去,希望明天便能成行。」

在中梵建交的問題上,教宗表示,他尊重中國人,梵蒂岡只是要求教會能夠自由執行教務和職能,並沒有其他條件。梵蒂岡的談話之門永遠都大開,梵蒂岡對中國的尊重是真誠的。

回國時再向習近平發電

教皇方濟各結束韓國訪問返回羅馬途中,再次發電報給他的座機所經國家的元首。這些國家依次是:韓國、中國、蒙古、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斯洛伐克、奧地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和意大利,共11個國家。

梵蒂岡廣播電台報道稱,「教宗特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人民再度表達衷心的祝願,呼求天主降福這塊土地。」

教宗上周前往韓國訪問,首次獲得中國允許飛越領空。教宗在專機途經中國時,按慣例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電報問候,祝福中國和平幸福。

中國外交部其後回應,已注意到教宗的表態,中國一直積極努力改善中梵關係,並願和梵蒂岡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邊關係改善進程。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伊拉克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威脅會在任何地方攻擊美國人。而美軍3天空襲行動摧毀90多個ISIS目標。 以... 詳情
美組百人精銳部隊 追捕ISIS首領
【綜合報道】英國《鏡報》報道,美國為了追捕「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國已經展開長遠任務,打擊ISIS武裝分子。 奧巴馬指出,ISIS對伊拉克以至整個地區構成威脅,美... 詳情
美國將兩聖戰分子列恐怖分子名單
【綜合報道】美國周一把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發言人阿德納尼(圖)和敘利亞反政府「拯救陣線」成員阿里夫列入恐怖分子名單,以削弱這兩個蓋達組...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提醒伊拉克候任總理阿巴迪「狼已在門外」,要盡快組建包容性政府。 奧巴馬表示,本月初,伊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