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獸農莊到乾草出口商

[2014.08.21] 發表
Catherine Simpson手拿Kensington Prairie Farm今年新出產的羊駝毛,介紹羊駝毛的保暖度是羊毛的八倍!

神獸就是羊駝,網上諢名「草泥馬」!這物種集呆傻萌於一身,外貌集合駱駝、羊和小馬的特徵於一體,體型較大的叫Llama(美洲駝或大羊駝),小點的叫Alpaca(南美羊駝)。有人在蘭里買農場專養神獸,如果你有興趣自駕遊農場(Circle Farm Tour),這神獸莊園也是必經一站。 但養神獸卻不賺,農場主無心插柳,偶試出口農場每年除下的乾草,反而掙大錢!文、圖:趙冬

Catherine Simpson不是一般的祖母,也不是一般的農場主。按她自己的話說,「年輕的時候在都市生活,白領工作天天在辦公室堙A快到退休就想改變生活方式,感受鄉村生活。」

於是,15年前她和先生買下了5英畝農地,準備開始田園生活:「當時我還是市區上班,偶爾兼顧農場,後來我們開始琢磨,這麼大塊地,養點什麼呢?」

蘭里是卑詩省馬的故鄉,擁有最多的馬場的馬匹,但Catherine覺得物以稀為貴,她看上了神獸:「我開始想到大羊駝(Llama),朋友聽聞後建議說大羊駝常噴吐口水,於是聽從他建議養比較小隻溫馴的南美羊駝(Alpaca)。」

自從羊駝駕到,Catherine漸漸無暇兼顧工作,僅隔幾年,便從減少上班時間變到全身心投入農場,農場也從最初的5英畝,便成了蘭里的45英畝的牧場!

十餘年來,Catherine的Kensington Prairie Farm堛漲狊m數量年年長,如今已有逾60隻之多!除了年產近700磅的羊駝毛,Catherine開始琢磨羊駝身上的其他生意……

羊駝全身是寶

選擇養羊駝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這動物確實好養!提供基本的牲畜棚,保持夏天放牧吃草、冬天乾草不斷,就是飼養羊駝的基本要求。幾年下來,Catherine的農場不僅出售羊駝毛,還有相關副產品如羊駝氈、手套、圍巾和玩具等。但她不滿足於此,近年來她和其他商家合作推出羊駝肉製品:「從營養價值上來說,羊駝肉富含纖維且低脂肪,是一種健康的肉類,口味則介於牛肉和羊肉之間。」

除了銷售羊駝不同部位的肉質,Catherine還推出一系列羊駝肉製成的肉腸、肉乾等食品,「因為不少人對於食用羊駝肉的接受度還有限,相關肉製品如羊駝肉丸和肉腸等,就能給更多人勇於嘗試這類健康肉質的機會,其實真的和牛肉口味難以區分,不過更瘦一些。」Catherine稱她的Kensington Prairie Farm是本地唯一農場產羊駝肉製品的商家,市面上的羊駝肉還是很少的,我們的產品都是出自自己飼養的羊駝,「想嘗鮮的人可以來我們這堛蔣聒妎R,或者電話訂購。」

偶入乾草生意

羊駝雖好養,但市場對於羊駝毛製品和肉類產品仍較少了解,「主流產品還是羊毛和羊絨製品,其實羊駝毛的保暖度比羊毛勝過八倍,但知道的人並不多。」但Catherine決定隨遇而安,也許飼養羊駝只是她享受田園生活的一個理由,「我的農場加入了一個歐洲的名為旅行工作的項目,每年都會有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年輕人,來這堨甈y學習三個星期至六個月。」有個來自德國的青年改變給Catherine開了另一條財路!

「他在我的農場待了半年,冬天的時候他看茼辰麊滌悖鯰W,說他小時候在農場生活,從沒有見過這麼好品質的乾草,他說要幫我出口到歐洲。」Catherine抱持試一試的態度給了他一小部分乾草,結果大受歡迎!「今年我剛去過會計那堿搊b目,乾草銷售居然佔到年收入的九成!」Catherine發現這個年輕人仍不斷接到訂購乾草的電話,決定留住這個人才,「我們幫他將工作簽證延續到兩年,現在乾草生意愈來愈好,我們索性幫他申請移民。」之前打算用作蓋成騎術競技場的一塊場棚,被果斷用作存放乾草堆和大型農用器械的倉庫,「今年是乾草收成很好的一年,現在仍有五千捆乾草存放待售,新的草捆還不斷增加。」

兩條腿走路

對於以後,Catherine認為羊駝和乾草都不能放手,雖然乾草生意收成不菲,但兩種生意都有良性擴張的趨勢,「我經常參加不同國家地區的展會活動,接觸不同商家,宣傳羊駝製品的同時也拓展新的合作商機,相信以後會很有前景。」

有時候生意活絡,財就來來找你!Cathrine的田園之家裝修別緻,還意外帶來又一筆生意,「我的家居設計很有復古味道,不少拍攝早年題材電影和電視劇的劇組都想用我的房舍做拍攝場景,特別是夏天,幾乎每個月都有人打問。」偶然外租場地也有收益,但Catherine更在意真正融入鄉村生活:「我拒絕了不少攝製組,不希望自己和家人的清淨生活被打擾,曾有一次為了拍攝方便我們自家人反而要住在地下室,任他們在上面拍攝,何況現農場媮晹陶o麼多羊駝要照料!」

更多不打一世工
多做運動 有助保持高質素睡眠
什麼是睡眠?根據網絡資料,睡眠是高等脊椎動物周期性出現的一種自發的和可逆的靜息狀態,表現為機體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性降低和意識的暫時中斷。人的一... 詳情
釣魚安全指引 ( 安全事項篇)
1. 安全地使用釣魚工具:用魚竿投擲魚u (Cast)之前應先清楚察看四周及身後肯定沒有電覽,樹木或其他人。當魚竿使用完畢之後應把其妥善收好... 詳情
睡眠小貼士
如何較易入睡? 睡前洗個溫水澡,趁身體暖和的時候,搽上潤膚露按摩一下,並於臨睡前有意識地練習數次腹式呼吸調息,方法如下: 1.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