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甲狀腺激素分泌多 胃口好 新陳代謝快
《VIP症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塑料也能節能環保

提到「塑料」,想到的都是綠色生活的對立面。不過,有人卻要給塑料喊冤:有效、智慧地運用塑料,其實能幫助家庭大幅地減少冷氣暖氣流失,從而節約能源、降低賬單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此外,一些塑料現在被製成新產品,除了有助於節能之外,不少還是用循環再利用的塑料製造,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減少資源浪費。還有的循環塑料,甚至受到時尚服裝界的歡迎。看來塑料,也可以成為綠色生活的一部分呢!採訪:何泳杉

雖然塑料在我們心中常常是污染環境的「罪魁禍首」,但是加拿大塑料工業聯合會(Canadian Plas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CPIA)主席Carol Hochu卻要為塑料喊冤:「我們的現代生活很多都依賴塑料材料提供的便利,而同時,塑料其實可以幫助我們節省能源、保護環境。」在她看來,通過智慧地運用塑料材料,甚至可以讓我們的房屋成為「綠色之家」。

塑料「綠色之家」

塑料之所以可以建構「綠色之家」,主要就在於它能在減少能量流失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Hochu指,把塑料材料運用在建築中,可以更有效地節省能源、減少溫室氣體以幫助節省90%的溫控和照明能源。如果加拿大所有的房屋都採用塑料泡沫外部隔熱(plastic exterior foam nsulation),每年可以減少3百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這相當於減少了70萬輛汽車。如果在房屋外使用塑料建築包裹層(plastic building

wrap),更可以通過減少空調能源的排放。

「在建築過程中使用塑料材料,可以幫助節省90%的溫控和照明能源。如果加拿大所有的房屋都採用塑料泡沫外部隔熱(plastic exterior foam insulation),每年可以減少3百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這相當於減少了70萬輛汽車。如果在房屋外使用塑料建築包裹層(plastic building wrap),更可以通過減少空調能源消耗而讓房屋的碳排放減少50%。」

DIY 節能

如果建築商對綠色節能考慮不周,屋主也可以運用塑料材料,通過一些自己動手的小小DIY,讓房屋更加綠色節能。「比如,老舊的窗戶是暖氣冷氣流失的重要途徑。不過即使家中現在的窗戶較老舊,你也能自己動手改變。給窗戶貼上塑料的窗膜(plastic window film),就可以減緩熱能的流失。這類窗膜透明、可塑性高,很輕鬆就能貼合在窗玻璃上。還有一些窗膜甚至有過濾紫外線的功能,從而使受陽光照射的窗簾、家具和地毯減緩褪色。」

Hochu指讓能源流失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房屋門窗各處的縫隙。「塑料質地的填縫材料(plastic-based caulks)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比如矽膠塑料填縫材料非常耐久,而且能夠抵抗夏季和冬季的極端溫度。它對於門框、窗框以及其他區域的漏縫都很有效。建築商有時會忘記窗框的頂部和底部的縫隙,所以屋主最好自己多檢查一下。最好的DIY辦法是借助填縫槍(caulking gun),這樣可以獲得比較光滑的效果。」

「此外,屋主可能還會忽略牆壁電線插座、開關等小地方,可事實上它們也能導致大量的能量流失。在零售店可以買到各種類型的塑料插板、開關密封材料(outlet and switch plate seals)。DIY也很簡單,只需用螺絲刀把插座外殼卸下,把密封材料放入,再重新裝上外殼即可。」

塑料窗井

讓自然光投入地下室,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問題。傳統上修建窗井需要較大的工程,而現代的塑料材料可以高度模仿石質樣式,同時擁有塑料材質的優點:可以抵抗嚴酷的溫度變化,並且不會被侵蝕或者生鏽。同時,通過在窗井口部加以透明的塑料層,可以在陽光通透的前提下防止有人不慎跌入。

塑料窗框

「塑料乙烯(vinyl)已經被運用在了窗框上。乙烯窗框可以大幅地減少暖氣、冷氣的流失。同時,它還有一個優點在於耐久性很強,可以不受濕度、水分的損害,不像木質窗框那樣容易被侵蝕。乙烯窗框也不需要再上塗料。如果有合適的工具,屋主也可以方便地自己安裝。」

塑料草坪

屋前屋後自然要有草地,但每個屋主都知道,維護草地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不僅要消耗大量的時間來割草、除雜草等,澆水所消耗的水量也不可小覷。「塑料合成材料,比如尼龍等,已經讓人工草坪變得越來越現實。」Hochu指,「屋主現在可以在有樹蔭、草地長得不好、澆水不方便的前後院區域使用塑料人工草坪,它們幾乎不需要任何的維護,也不會受到雜草、氣候變化等影響,為屋主節省時間精力。」

塑料屋頂

現在的塑料製品,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運用,比如屋頂。Hochu介紹道:「塑料材料已經被製作成各種樣式,看上去可以和石板瓦乃至木瓦一樣,但是重量卻比其他屋頂材料要輕很多:它比最輕的瀝青瓦還要輕,若和石板瓦相比,則更是輕了75%。因此它的安裝過程也方便不少,如果想要自己安裝的話,可以容易很多;在上面行走,也不會給屋頂造成損害。」

「同時塑料屋頂價格也較便宜。它的另一個優勢還在於,其本身可以起到增強隔熱的作用,減少屋內製冷、製暖能源的浪費,也為屋主節省開支。此外,塑料屋頂的耐久性也很好,一般廠商會給予50年的保修。如果是由專業人士而非屋主自己安裝,有一些廠商還會提供終生保修。」

「從環保的角度來講,這些塑料屋頂因為更輕,在運輸過程中耗費的能量也更少。有些還是通過循環再利用的塑料材料製成。」

塑料服飾

「塑料可以循環再利用,也能對保護環境起到很大的作用。」Hochu指,循環再利用的塑料纖維已經被很多時尚品牌運用,從外套、鞋子到T恤,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身影,甚至還出現在北美的一些時裝秀中。比如,H&M的一些服裝線,使用的就是這類材料;Sears也出售由循環再利用塑料製成的男士外衣。 ●

 
 
今日相關新聞
塑料也能節能環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