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化妝品滲商場 真假難辨
尿液香水含菌洗頭水重金屬唇膏睫毛液

[2014.09.08] 發表
這支冒牌香水﹐外型與真貨無異。(王詠瑜攝)
打假律師利普庫斯指﹐由於現今印刷技術先進﹐故冒牌貨的包裝仿真度高。(王詠瑜攝)
這支購自一元店的冒牌指甲油﹐包裝明顯較差﹐瓶上的字樣東歪西倒。(王詠瑜攝)
打假律師利普庫斯。

【明報專訊】傳媒早前報道冒牌化妝品及美容用品湧現香港﹐甚至流入大多區﹐有人便在本地華人商場以正價買入假面膜。其實冒牌化妝品?護膚品在本地市場早已有售﹐包括含金屬成分高的化妝品?有E Coli病菌的洗頭水等。一名專為著名品牌打假的律師指﹐過去冒牌貨多充斥於跳蚤市場或一元店﹔但近數年﹐冒牌貨甚至成功混在大商場內的商店?批發商出售。

不法分子除賣假貨外﹐就連文件亦造假﹐游說商戶指貨品是從破產公司平價購入﹐加上假貨的包裝?標紙與真貨幾可亂真﹐買家入貨時亦真假難分。

律師利普庫斯(Lorne Lipkus)曾處理一宗個案﹐造假商將假香水?著名品牌的香水盒及包裝紙﹐分別運入加境﹐不法分子才再將假香水注入香水瓶﹐放入包裝盒﹐貼上招紙﹐便當成「真貨」出售﹐像真度甚高。

據了解﹐將假貨與包裝盒分開入境﹐可更容易蒙混過關。一般情況﹐海關只會抽查入境貨品之中的1%至2%﹐一些少量入境的貨品﹐被抽查的機會更低。若將假香水放入一個普通白色盒內過關﹐不易引起海關注意。

利普庫斯解釋﹐造假商將陣地從跳蚤市場轉移至大商店﹐與印刷科技日新月異有關﹐由雷射印刷到噴墨﹐匪徒偽造包裝盒?包裝紙時更易仿真。雖然假貨像真度高﹐但假貨由產品本身到包裝﹐使用的都只是塑膠?紙﹔所謂香水﹐亦是略帶香味的酒精液體﹐成本低廉﹐但造假商可省回一大筆廣告費?上架費及開拓產品的費用﹐盈利豐厚。

印刷科技進步 偽造包裝更易

除了香水外﹐化妝品或日常用品如指甲油?肥皂?洗髮水等。去年12月﹐全省各地警方在大多倫多地區?溫莎市等地大舉搜查﹐最後更發現Market 400一個攤檔出售冒牌MAC化妝品。

前年2月﹐加拿大皇家騎警亦起出大批MAC品牌的假化妝品?假眼線筆?假眼影?假睫毛液及假唇彩等﹐全部均從中國進口。

問及除了MAC以外﹐尚有那幾個化妝品的品牌特別多假貨﹐利普庫斯則不願置評﹐只表示一些高價貨而又十分流行的貨品﹐通常都會成為模仿對象。貨品被冒充的公司﹐即使發現市場出現假貨﹐通常都會保持低調﹐不欲張揚﹐只怕讓顧客得悉假貨問題嚴重﹐會造成「趕客」﹐顧客為怕買到假貨而轉用其他品牌。

本報亦曾嘗試聯絡Canadian Cosmetic Toiletry and Fragrance Association﹐但對方未有回覆。

正牌化妝品的成品經過嚴格檢定﹐實驗室測試﹐但冒牌化妝品?香水﹐成分不詳。以上述的假MAC化妝品為例﹐皇家騎警經檢定後﹐發現內含高水平的金屬成分﹐消費者使用後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有市民使用後﹐因產生過敏而導致呼吸困難﹐須入院治療。

利普庫斯亦處理過冒牌洗頭水內發現有E Coli病菌的個案﹐當時他曾將一批冒牌洗頭水搬回位於市中心的寫字樓﹐卻因洗頭水不斷滲漏﹐為怕帶來安全問題﹐他馬上將該批洗頭水扔掉。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今年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當局在部分冒牌的香水?唇膏?睫毛液中﹐發現高含量的鋁及細菌。更有甚者﹐他們更在部分的香水及古龍水內發現有尿液。含有尿液的香水或化妝品可令用者產生紅斑?眼睛受感染?牛皮癬及痘。

更多要聞一
學聯罷課 「佔中視乎情緒」
【明報專訊】在香港,學聯宣布9月22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成為第一波公民抗爭。學聯表明,罷課不限於大專院校,大專生將走進社區設立街站、... 詳情
愛國校不准罷課   撐佔中家長:學習不止課堂
學聯發起9?22大專罷課,學民思潮表明會呼籲中學生響應。然而,愛國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已表明不容許學生以申請事假方式罷課,若學生執意參加,... 詳情
戴耀廷:假普選助重推23條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假普選比沒有普選惡果更大,因假普選下的特首由一人一票產生,可挾「虛假認受性」之名立法或推行... 詳情
《心花路放》TIFF作全球首映
【明報專訊】本周日,中國導演寧浩攜新作《心花路放》(Breakup Buddies)在TIFF上映,這也是今年唯一一部選擇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詳情
陳國治解說黨內提名 不應突顯某人某族裔
【明報專訊】本地主流媒體早前報道﹐在省議員陳國治影響下﹐令華人候選人譚耕得以在多倫多市當河谷北(Don Valley North)選區成功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