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男醫院搶槍轟警
北區急症室發難 6發全開警臂中彈

[2014.09.16] 發表
懷疑搶奪警槍的無證男子(臥H者),事發後被扣押北區醫院5個多小時後,轉送至青山醫院繼續羈押。(衛永康攝)
這張照片攝於昨晨11時許,搶槍疑犯(中)因企圖自殺手腕受傷送抵北區醫院,當時表現平靜。之後,疑因被發現為非法入境者被捕後發難搶槍。遭搶槍及轟傷的警員便是早前陪同疑犯送院的衝鋒隊警員周承志(右)。
開槍事件發生於急症室9號診症室外(箭嘴示),接報到場的多名警員嚴陣以待並在場蒐證,並在擔架H下搜索彈頭及彈孔。(余俊亮攝)
急症室開槍案,在9號診症室外的近地面牆身,留下相信是子彈的痕[(紅圈示)。(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急症室昨中午成了槍擊案現場,砰砰6下槍聲響徹滿是病人的急症室大堂,求診者嚇得四散。一名身材魁梧男子,因自殺手腕受傷由警員送院,其間被發現為非法入境者並扣上手銬。診治後在大堂等取藥時,男子稱手銬太緊,警員按其要求解銬時,男子突狂性大發企圖搶槍,糾纏間警槍6顆子彈全部射出,部分更是警槍仍在槍袋時已發射。其後警員、醫護及熱心市民合力制服男子,被搶槍警員手臂中槍受傷,手術後至昨晚情G趨穩定。

有立法會議員及香港心理衛生會說,警方有需要檢討現時押解疑犯程序及措施是否足夠,以免同類事故再發生(見另稿)。

另兩警病人助理輕傷

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現以涉嫌非法入境、襲警及傷人拘捕涉案疑犯作進一步調查。據悉,警隊內部關注,疑犯如何伸手入警槍槍袋,扳動左輪手槍扳機連轟6槍,尤其是槍支是否曾被拔出槍袋,現正展開全面調查。

被搶槍的34歲衝鋒隊警員周承志右手手臂中槍;協助制服疑犯的警長「火龍哥」及一名女病人服務助理等亦受傷,治理後已出院。

疑犯綁擔架H送青山醫院

涉嫌搶槍被捕疑犯最初自稱「黃世德」,身形瘦削,平頭裝,身穿藍色恤衫,送院時左手手腕傷口貼蚑戎活C昨晚6時許,疑犯全身毛氈遮蓋,綁在擔架H由救護車轉送青山醫院,暫未確認是否精神病患者。據悉,由於疑犯一直語無倫次,警員至昨晚仍未能錄取口供了解事件經過。

受傷警員周承志入職14年,兩年前開始任衝鋒隊警員。他右手手臂中槍,頸部有抓痕,在北區醫院接受救治,其後轉到病房休息,昨晚做手術後情G穩定。此外,事件中1名警長、1名警員以及1名病人服務助理均有擦傷等輕傷,並無大礙。

疑犯初時茶餐廳圖割手送院

事發昨晨11時02分,警員初時接報有疑犯在粉嶺中心一間茶餐廳企圖以刀割手自殺。新界北衝鋒隊警員到場,召喚救護車將疑犯送往北區醫院治理。候診期間,警員發現疑犯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身上只有一些人民幣,加上語無倫次,遂以涉嫌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拘捕他,將他雙手置背後鎖上手銬,全程有一名警長及兩名警員看守。

疑犯稱手銬太緊 警解開發難

至中午12時半,疑犯診症後離開9號診症室,在門外等候,一名警員替疑犯領藥。其時疑犯向身旁周姓警員稱手銬太緊,警員解開手銬時疑犯發難,伸手向警員腰間槍袋企圖搶槍,警員隨即雙手緊按槍袋,大喊「幫手呀!幫手呀!」當時另外兩名警員及3名醫護人員趕忙協助,一名陪同女兒求診的市民見狀加入,眾人將疑犯制服地上,隨後傳出6下槍聲,即警槍內所有子彈射出,急症室內眾人大為驚慌,倉皇逃出,幸未致大量傷亡。

案發後,警方派出大批人員到場調查,探員及鑑證科人員甚至攀上天花板搜索彈孔。

離地8吋較多彈孔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燦榮表示,在受傷警員槍袋上發現彈孔,相信有子彈是在槍支仍在槍袋時已發射,至於槍支在混亂期間有否完全拔出槍袋則仍須調查。據悉,初步彈道調查顯示,在離地8吋位置找到較多彈孔,相信是在眾人倒地糾纏時發射,警員槍袋則暫見有3個彈孔。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目擊者﹕初以為打交  聞槍聲四散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昨發生搶警槍釀成連開6槍事件時,急症室有數十名看病市民及醫護人員,眾人生死可說只差一線;當槍聲響起,眾人嚇至爭相走避,場... 詳情
許認贈上海女密友800萬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許昨日繼續作供。曾表示和太太協議不會置業的許仕仁... 詳情
【明報專訊】許仕仁昨日繼續作供,大談與郭氏兄弟關係,他憶述任職港英政府副經濟司時,經上司陳方安生介紹而認識郭氏兄弟,結緣至今。許仕仁自言與郭... 詳情
【明報專訊】許仕仁好杯中物,1980年代開始有飲紅酒習慣,家中藏酒量甚多,去年破產前家中藏酒曾被債權人估值超過700萬元。許愛光顧不同餐廳,... 詳情
【明報專訊】許仕仁2005年上任政務司長,登上仕途高峰,當時已決定「兩年後唔做」,鋪路從商盼北上大展拳腳。他與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合組公司,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