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 降低產後抑鬱風險

[2014.09.20] 發表

初為人母,是女性一生中的最幸福時刻之一,但許多新媽媽卻被產後抑鬱症所困擾。英國和西班牙兩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稱,母乳餵養可大大降低產婦患產後抑鬱症的風險,這一結論或許會改變許多即將為人母或初為人母的女性的育兒方式。

研究人員對英國布里斯托爾地區超過1 萬名母親進行調查後得出了上述結論。研究結果表明,那些計畫並最終實施了母乳餵養的媽媽們患產後抑鬱症的風險要比那些沒有想也沒有這樣做的母親低50%;而那些產前原本打算要母乳餵養自己寶寶但最終沒有這樣做的新媽媽們,她們產後抑鬱的風險比那些根本沒有打算母乳餵養寶寶的媽媽們高出兩倍還多。研究資料表明,母乳餵養和產後抑鬱間的關係在嬰兒8周大的時候最為明顯,而到嬰兒8個月大後,這一關聯則小得多。

「母乳餵養對嬰兒有好處,有利於孩子的身體健康和智力發育,這已經廣被人知。而我們的研究表明,母乳餵養也有利於母親的心理健康。」英國劍橋大學的瑪麗亞?亞科武博士說,「事實上,母親的心理是否健康也會影響到嬰兒,許多研究表明,母親抑鬱會對孩子多方面的健康成長產生不利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該項研究既顧及到新媽媽們產前的心理健康因素,也考慮到嬰兒生產方式和是否早產等因素的影響,並將一些社會經濟因素,如收入水準、社會地位等的影響也考慮在內,因而十分可信。

更多健康醫事
美國研究:多喝水有助緩解關節疼痛
美國發現,多達75%的美國人身體長期脫水。脫水不僅會導致身體發胖,而且會導致背部和關節疼痛。而喝水則可緩解關節疼痛。 研究發現,每天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