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罷課 高呼「拒絕認命」
港府:尊重同學追求民主 信政制能邁步

[2014.09.23] 發表
學聯稱1.3萬人參與昨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的爭取真普選罷課集會。來自25間大專院校的學生以及市民,穿上白衣,「迫爆」百萬大道。歷時一個半小時的集會,包括宣讀罷課宣言、學生代表和教師代表發言,高潮是參加者高歌Beyond的《抗戰二十年》,表明會繼續抗爭。(余俊亮攝)
2012年9月11日,當時報稱有8000名大專師生在中大百萬大道參加反國教科罷課集會。當年百萬大道(圖),未如昨日的罷課集會般擠擁,百萬大道頭尾仍有些空間。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兩次的罷課都反映,堅持下去才有希望。(資料圖片)

被視為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專學生罷課,昨在中文大學展開。主辦單位學聯稱,有25間大專院校、共1.3萬人參與集會,超越2012年的反國教科8000人集會規模。莘莘學子身穿白衣、戴上象徵希望與光明的黃絲帶,暫且離開課堂,投入社會運動,高呼「拒絕認命」、「拒絕冷眼旁觀」,表示要拉倒不符民主公義的方案。

面對學界訴求,港府回應說,「尊重同學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以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政府深信香港政制能夠向前邁出重要一步,必定比原地踏步為好」。明報記者

1.3萬人破紀錄 證明大學生覺醒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罷課集會後稱,未來一周,將約見職工盟和教協,討論罷工、罷市的可能。他說,明白罷工罷市很難,但希望至少可引起社會討論。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稱,1.3萬人參加集會是「歷史性數字」,證明大學生覺醒,相信這些人將是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力量。

歷時個半小時 今移師添馬

為期一周的學界罷課,今起移師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學聯表明,若政府沒對學界訴求回應,就會將行動升級。大學學者關信基、黃偉國、周保松等則在今早10時開始,輪流在添馬公園舉行「公民講堂」。學聯呼籲市民參與今晚8時的集會,聲援學生。

來自25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昨日下午1時起陸續抵達中大,大學站外一片白衣人潮,學生「打蛇餅」等候校巴到位於半山的百萬大道。校方加開班次疏導人潮,平均兩分鐘一班車,但人龍沒有減退,大批學生步行上山。

集會在下午2時半開始,歷時一個半小時。參加集會的學生來自各院校學系,當中,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共有逾百學生拉隊參加,手持「醫學生站出來」的旗幟。有醫科生表示,會響應罷課一周,以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中大醫學生代表黃遠倬說,大部分參與集會的都是醫學院一至三年級的同學,他相信醫科生既然想救傷扶危,亦有責關注社會。

除了學生,多名大專院校教師亦現身支持。有教授甚至把課堂移師百萬大道舉行,中大人類學教授麥高登(Gordon Mathews)表示,希望可同時響應罷課、但又不想剝奪學生上課機會,且知識不一定限於教室之內,所以把課室移師百萬大道,在場約有80名學生上課。

學聯向梁發信促公開對話

周永康在中大「烽火台」宣讀罷課宣言,「年輕人在此疾呼,港人必須否決不符合民主公義的偽民主方案,並力爭公義政制。否決,絕非原地踏步,而是不要『袋一世』的有毒方案」。

他稱不會只有一波抗爭行動,「要做到港府、中央聆聽學生的聲音才會停手」。周永康問道,「為什麼北京的170個欽點的人大代表可以代為決定香港人的命運?得票只得689的僭建特首梁振英嗎?為什麼不是我們700萬人香港人公決我們的前程?」

學聯則向梁振英發出公開信,要求他到添馬公園與學生及市民公開對話,「向港人交代人大荒謬決議」,「否則行動定必隨即升級」。

婦女團體成員到場反罷課

罷課集會前,數名香港婦女聯盟的成員到場反對罷課。主席陳春艷表示,希望學生要理性思考,當然,學生要罷課,沒有人能阻止,「我們作為父母、爺爺、xx,我們不希望小朋友輕易用罷課影響政治」。

浸大、理大、港大、中大、科大、教院、嶺大以及中大醫學院表示,沒有統計參與罷課學生人數。中大又稱,集會期間,大學運作和教學活動一切如常,未有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刊A18、19版】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調查發現,身材、金錢、天氣、交通,每日許多瑣碎事都可能促使女士發脾氣,倘若把她們鬧情緒的時間加起來,每年平均達10天。不...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警方公布偵破近期專門向遊客行騙的「冒警黨」案,拘捕3名男子,其中一名亞裔男子能說廣東話、普通話及日語,懷疑先以共通語言與目標... 詳情
最性感女賊
滿地可女子Stmphanie Boudoin犯下114項入屋行竊罪行被捕入獄。《滿地可日報》發布了該名女子身穿比基尼和其他的性感照片。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女子於2年前透過一間投資公司﹐以至少12萬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購買了一塊土地﹐交易最後告吹﹐但女子只未能取回部分投資金... 詳情
政客怕警察 不敢裁冗員
【明報專訊】1項研究報告指出﹐儘管加國的罪案率於近10年急劇下跌﹐但警員人數則不斷增加﹐令納稅人增加負擔。其中多市的罪案率於2001至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