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認釣島問題中日主張不同
傳通過特使向習承諾不再拜靖國

[2014.11.08]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五(7日)首次公開承認,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政府有不同主張。另外,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消息指,安倍為推動中日領導人會談,通過特使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7日晚出席電視台的時政節目時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政府的主張沒有改變,但附近海域出現緊張局勢也是事實,主要是由於中國政府有不同主張。安倍認為,事態發展下去恐有不測,日中必須建立危機管控機制。他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會建議立即啟動緊急聯絡機制。

但被問到會否再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指在日中4項原則內,不包括對個別事件的解釋和處理,避開了直接回答。安倍又稱,日中首腦會談問題正進行最後調整,會談條件和環境已成熟。

安倍﹕與習近平握手交流 十分重要

安倍當晚在首相官邸還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面,協商與習近平會談的事宜。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安倍稱:「與習近平主席握手,進行交流,十分重要。」

另外,韓國《中央日報》8日報道,中國與日本協議,將在下周一至下周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領導人會談,這將是習近平與安倍之間的首次正式會談。2013年9月參加在俄羅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兩國首腦曾在貴賓室進行過一次非正式的短暫見面。

中日7日達成4點原則共識,報道引述日本高層消息人士透露,「日中達成的協議中所謂的『達成一些共識』,就是指安倍首相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但兩國政府協議不以文件形式記載這一協議,也不進行公開發表」。

更多中國要聞
「從不承認釣島主權爭議到願對話」
正當中日關係兩年來陷入低谷,外界對兩國首腦能否在APEC舉行會談不感樂觀之際,7日,中日兩國突然公布,雙方就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四項原則共識。復... 詳情
三重安檢
中國主辦的2014年APEC開幕後,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內的APEC新聞中心採取了比2008年北京奧運會更嚴的安檢措施,接待來自世界各地... 詳情
「今天真的是陰天!」一到北京,記者迫不及待想欣賞一下流傳已久的「APEC藍」(因為APEC管制措施而造成的臨時藍天),誰知卻落空了,記者與接... 詳情
墨國突撤標 高鐵出口遇挫
墨西哥政府7日突然宣布,取消中鐵建集團(1186)日前中標的墨西哥高鐵項目,並將重新招標。墨西哥交通部長解釋,墨西哥總統希望給予其他競標公司... 詳情
高鐵技術 中日德法領先
目前,全球高鐵技術最先進的國家是中國、日本、德國和法國。和全球其他擁有高鐵技術國家相比,中國高鐵的優勢在於造價低、速度快,夠實惠。此外,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