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空腹少吃番茄 減輕燒心腸胃病
中年男 小心腦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吃蘿蔔身體好 生津止渴好味道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句朗朗上口的民間諺語,讓人對蘿蔔的喜愛之心油然而生。

營養價值蘿蔔的滋補效果早已得到驗證,人們樸素地讚美其為「小人參」,意即多吃蘿蔔,猶如吃人參一樣受益。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曾經這樣盛讚蘿蔔:「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豉可醋」,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食療本草》則謂其「利五臟,輕身,令人白淨肌細」。

蘿蔔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它的藥用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中醫認為,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蘿蔔子也為常用中藥,有良好的降壓作用。蘿蔔纓,即蘿蔔菜,也是良藥,它可消食理氣,煎湯含漱可治療咽喉疼痛。長在地裡的隔年老蘿蔔,利水消腫作用甚佳,對胸膈飽悶、水腫和痢疾等症有很好的療效。健康隱患但蘿蔔其實不單單有營養價值,也有著健康隱患。蘿蔔帶有辛辣味,生吃口感爽脆,味道也鮮美,這辣味的來源就是蘿蔔中的抗癌成分芥子油。芥子油雖可抗癌,但也不可過多攝入,否則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一些負面作用。其實,芥子油是蘿蔔、白菜和油菜等十字花科植物通常含有的毒素,若人體攝入過多,可能會引起甲狀腺腫大、代謝紊亂、中毒等症狀,甚至導致死亡。

緊急補救辣蘿蔔中的芥子油在遇到高溫時易揮發,因此蘿蔔煮熟後就不辣了,而且也不用擔心芥子油可能導致中毒。

經典藥膳

1. 蘿蔔羊肉湯

材料:青蘿蔔或白蘿蔔1000克,羊肉500克,蔥、薑、黃酒、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羊肉洗淨去筋膜,切成小方塊,用冷水燒沸,焯去血水,出鍋洗淨。蘿蔔洗淨去皮,切成滾料塊焯水後待用。先將羊肉入鍋,加水適量和蔥、薑、黃酒,煨至五成熟時,再將蘿蔔放入,用小火燉至酥爛,加調味料後,即可食用。

功效:可用於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患者的輔助食療。

2. 蘿蔔粥

材料:取新鮮青蘿蔔或白蘿蔔、粳米或小米、玉米各適量。

做法:將蘿蔔洗淨去皮,切碎,與粳米或小米、玉米一起煮粥。

功效:適應於消化不良、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高血壓病、便秘、痔瘡等患者食用。

 
 
今日相關新聞
冬吃蘿蔔身體好 生津止渴好味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