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憂內地客回歸無期
稱上月損失十萬元計

[2014.11.27] 發表
彌敦道昨下午清場後恢復通車,交通亦回復繁忙,途人熙來攘往,各條巴士線晚上陸續恢復。不過街道兩旁有商戶指佔領期間生意下跌,希望佔領事件盡早解決。(郭慶輝攝)
彌敦道一表行經理郭先生表示,佔領期間少了豪客消費,現時社會有不滿內地人情緒,擔心彌敦道縱使通車,生意是否能回復到佔中前的水平。(郭慶輝攝)
砵蘭街波鞋店cool sports店員蔡先生表示,10月份生意額因佔領減了約10萬元,主要由於沒有內地旅客到該店消費有關。(郭慶輝攝)
旺角彌敦道解封,政府在通車前先洗太平地,清潔工人向馬路射水,亦有巴士公司職員清潔巴士站。(郭慶輝攝)
被佔領近兩個月的彌敦道清場後,郵政局非常有效率,馬上派職員到現場為郵筒髹油。(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旺角彌敦道南北行線交通昨日全面開通可供車輛行駛,在彌敦道原佔領區內有表行指出,佔領期間失去一批豪客,10月份生意額大跌六成,損失約70萬元,憂慮內地客未必會在短期內回來;另有波鞋店指出,生意跌三成損失近10萬元,歡迎路面開通,「愈快愈好」,但相信彌敦道重開後要一星期生意才能逐漸恢復。多個商會表示,希望佔領事件盡早解決,令區內營商環境逐步恢復正常。

商會:生意跌至少三成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表示,該會有部分零售業會員商戶在旺角佔領區附近營業,過去兩個月生意跌至少三成。他說,清場是大部分市民的意願,會支持警方執法,清場時有事發生,商戶落閘亦是理所當然。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稱,旺角區食肆在過去兩個月的生意額下跌超過一半,目前對何時回復生意額仍抱觀望態度,因為示威者若在清場後再次聚集,商戶仍會繼續受影響。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吳家榮認為,中小企資金短缺,打擊比大商家更大,旺角區的製造行業特別受影響,期望佔領事件愈早解決愈好。

表行稱損70萬元 差過金融海嘯

在旺角原佔領區內面向彌敦道的東興表行,其經理郭勇華聲稱,佔領期間店舖失去一批豪客,上個月生意額下跌六成,損失約70萬元,估計本月生意相若,形容生意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惡劣。

旺角砵蘭街地鋪鞋店Cool Sports職員蔡先生表示,佔領期間營業額下跌三成,損失約10萬元生意,一日少了約20名內地遊客光顧,彌敦道恢復通車後,他有信心一個星期後客人會重臨旺角,歡迎「開路」,指愈快愈好。

砵蘭街店因警行動早關門

另一方面,有商戶不滿受警方在砵蘭街的行動影響致未能正常營業。前晚警方因佔領者聚集在砵蘭街一帶,7時許封鎖整條街道,經營中式點心生意的陳記首當其衝,老闆陳先生慨嘆前晚生意及人流較平日減半,由於「驚畀出就唔畀入, 又驚出去被人打」,所以連外賣都不敢送,最終只能做警員的生意。

砵蘭街康健藥房老闆廖先生每晚營業至11時,但前晚受警方行動影響,被迫7時關門,由於該4小時為營業黃金時段,估計失去四成生意,故希望「(警方清場行動最好)一次過,一日無四成好過一個月無兩三成,長痛不如短痛」。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涉暗角打人 7警被捕
【明報專訊】上月15日凌晨,7名便衣警員將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抬至添馬公園對出一個暗角,涉嫌對他拳打腳踢,警方昨日正式拘捕7名警員。警方發言人表... 詳情
旺角物資運金鐘 社民連兩員被拘
【明報專訊】警方兩日來的旺角行動中,出現3個執法爭議(見圖),包括一度質疑運送佔領物資的示威者「企圖盜竊」,最終以「藏有工具作非法用途」拘捕... 詳情
胡椒噴霧
【明報專訊】大批巿民昨晚結集在旺角銀行中心一帶,其間警方希望驅散人群,混亂中使用胡椒噴霧。 詳情
「請勿騷擾」
【明報專訊】警方昨夜和佔領者在旺角西洋菜南街發生衝突,西洋菜南街一段馬路(南至豉油街,北至銀行中心)被封,山東街及西洋菜街的十字路口均不准過... 詳情
涉襲警now員工無條件獲釋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前晚在旺角採訪時涉襲警被捕,他昨午到紅磡警署落口供,另就被警員毆打報警,要求警方作刑事調查。李被拘留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