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為何月球表面像麻子臉?

[2014.11.27] 發表
月球表面有很多坑洞,大多是由隕石撞擊形成的環形山。
亞平寧山脈部分山峰比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還要高。

【明報專訊】望遠鏡看一看月球,發現月球表面有很多坑洞,像「麻子臉」般。這些凹凸不平的地形原來是大大小小的環形山,它們大多由隕石撞擊而成。

與地球不同,月球表面沒有大氣層,因此隕石能不受任何阻礙,直接撞上月球,撞出的環形山也不會被風化作用侵蝕。除非有另一顆隕石再次撞擊而形成新的環形山,否則原有環形山的形態將永久不變。

據統計,在月球正面直徑大於1000米的環形山就有約30萬個。這些環形山以知名的科學家、藝術家、探險家乃至太空人的名字來命名,以此紀念他們在各自領域的卓越貢獻。月球表面最大的環形山位於月球南極附近。

除了環形山,月面還有許多類似地球表面的山脈。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便是「亞平寧山脈」(Montes Apenninus)。亞平寧山脈位於月球北部,有些山峰高達5500米,比中國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還約高出1000米。不過,青藏高原是由地球內部的活動形成的,而月球的內部則沒有活動。月球上的山脈很可能和環形山一樣,是由小行星撞擊而拱起的。

【知多點﹕天文小知識】

小行星、流星體、流星雨、隕石、彗星,你知道它們的分別嗎?

小行星是環繞太陽公轉的細小物體,

由石及金屬構成,形狀往往不規則。

流星體是較小行星小的物體。流星是流星體以高速進入大氣層時,與大氣層摩擦燃燒而產生的光[。有時天空中同時出現多道相似的光[,稱為流星雨。若流星體未能完全被燒毀和蒸發,便會撞擊地球表面,這就是隕石。

彗星是由冰塊、塵埃及氣體所組成的小天體,它會環繞太陽運行,當接近太陽時,會被加熱而開始釋放氣體,有時看上去會有一條尾巴。

文、圖: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天文I (2014年7月出版)、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