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籲世界各國避免成「避罪天堂」﹕
華擬直接在美起訴外逃貪官

[2014.11.27] 發表

【明報專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仍面臨巨大的挑戰和困難。一些國家對於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態度消極。」26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國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有關情況。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表示,呼籲世界各國與中方共同努力,避免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為海外追逃「鋪路」逾30年

據《北京晨報》報道,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表示,當前,腐敗犯罪跨國性特點愈加明顯,各國只有通過全面的國際合作,特別是加強司法協助、引渡方面的合作,才能讓腐敗分子無處可逃,讓非法所得物歸原主。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即開始與有關部門配合,辦理國際追逃追贓案件。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其中29項已生效),52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46項已生效)。徐宏說,西方發達國家系中國罪犯外逃主要方向之一。中國先後與法國、西班牙、澳洲、意大利、葡萄牙等西方發達國家簽訂引渡條約;與美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澳洲、新西蘭、英國、比利時簽訂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今年以來到現在,我們已經完成10項引渡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談判,一年之內完成這麼多談判,前所未有。」徐宏說。今年10月,中美雙方同意推動在調查、追蹤、凍結、追繳、返還腐敗資產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重點追繳和返還腐敗犯罪資產。

徐宏說,由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會制度、司法制度等方面差異的影響,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仍面臨巨大的挑戰和困難。一些國家對於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態度消極,一些外國法官由於缺乏對中國法律和司法實踐的了解,而作出不予引渡或者遣返的判決。

外逃避責是癡心妄想

「克服這一障礙,首先要求這些國家增強政治意願,摒棄偏見。我們也要與這些國家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善處理法律上的障礙,探討務實、可行的合作方式與途徑。」徐宏說。

徐宏說,目前與美國之間比較大的障礙是兩國沒有簽訂引渡條約。美國法律規定只有在簽訂雙邊引渡條約情況下才能開展合作。

徐宏說,中方曾向美方提出可否簽訂引渡條約,「但美國似乎沒有準備好」。在此情況下,只能採取其他變通方式,比如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等。

徐宏說,中國早就和澳洲簽訂了引渡條約,中國已經通過,但澳洲議會尚未批准。他透露,此次習近平訪問澳洲期間雙方也談及此事,澳洲表示要加快批准。「可以預期,下一步肯定會有新的突破,腐敗分子企圖通過外逃逃避法律責任,這是一種癡心妄想。」他說。

更多中國要聞
習﹕老同志堅定支持懲治腐敗
【明報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並... 詳情
柯辦要員與偵探社檢察署對質 為生意裝竊聽器 偵探致歉
台灣「九合一」選戰進入白熱化,台北檢方偵辦柯文哲競選總部辦公室竊聽案,26日突然傳召兩名偵探社從業員及柯辦兩名幕僚,隔離訊問對質。面對藍營質... 詳情
遭槍擊4周年 連:轉變人生方向
26日是選戰倒數第3天,也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遭槍擊4周年的日子,連勝文表示,因為這件事,轉變了他的人生方向。而巧合的是,連勝文此次... 詳情
柯文哲顧問團三分一屬藍營
距台灣縣市長選舉僅2天,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26日率先公布市政顧問團名單,但在448人的顧問名單中,無一屬藍營。對此,柯文哲表示,還有... 詳情
地方選舉影響兩岸關係料有限
台灣「九合一」選舉正在進入最後關頭,北京接近決策層學者對記者指出,儘管藍綠版圖可能在此次選舉中產生變化,但「九合一」選舉很難對兩岸關係造成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