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兵遭斬頭案 fb被指知情不報

[2014.11.27]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fb)經常被指侵犯客戶私隱,但英國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就士兵里格比去年5月當街遭斬頭殺死一案發表調查報告,矛頭直指fb等網絡公司「知情不報」,未有通知當局有人懷疑要發動襲擊,委員會主席更斥FB「包庇恐怖分子」。

阿德波瓦萊(Michael Adebowale)及阿德拉波杰((Michael Adebolajo)去年5月襲擊英兵里格比(Lee Rigby),將他斬頭殺死。報告稱,阿德波瓦萊行兇前半年已在fb向朋友「繪影繪聲及情緒激昂地」表示想殺士兵,其朋友則建議數個殺人方法,包括用刀,但fb卻「未有察覺威脅,未有報知情報部門」。

報告稱,若軍情五處(MI5)知悉這段對話,阿德波瓦萊將成為頭號調查對象,「MI5很大可能阻止襲擊」。報告又提到,在兇案發生前,fb已關閉阿德波瓦萊7個帳戶,其中5個被指跟恐怖主義有關。

情報及安全委員會(ISC)主席里夫金德 (Malcolm Rifkind)斥fb成為恐怖分子的「庇護所」﹕「這家公司不覺得自己有責任識別這類威脅,也不覺得有責任報知當局。」里格比的妹妹麥克盧爾( Sara McClure)斥fb「雙手沾有我哥哥的血」。首相卡梅倫亦趁機施壓,指網絡正被用來陰謀策劃謀殺及破壞。

fb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但強調fb一直不容許恐怖主義內容,亦採取措施阻止。

不過,網絡關注組織Open Rights Group警告,政府不應藉此案加強對國民的網絡監控,「網企不能、亦不應成為國家監控一部分」。

更多國際要聞
俄乘客-52℃推被困飛機
俄羅斯一架「圖-134」客機周二準備從西伯利亞中部城市伊加爾卡(Igarka)機場飛往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由於拖車無... 詳情
【綜合報道】埃及78名未成年人士被指參與支持前總統穆爾西示威,煽動顛覆政權,被法院判處入獄,最重判監5年。被判刑的78名青年全部為男性,年齡... 詳情
【綜合報道】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最高司令的美國空軍將領布里德洛夫周三警告,俄羅斯對兼併而來的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軍事化」,可能成為莫斯科當局控... 詳情
匯控交易員泄密遭查
【綜合報道】本月初才因為操縱匯市而被罰款逾6億美元的匯豐控股(0005),再度陷入監管機構挑戰。據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司法部正就匯控在2010... 詳情
俄:新藥讓人活到120歲
【綜合報道】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研發團隊表示,他們研發中的新處方,以抗氧化劑為本,可以延緩人類老化過程,「讓人至少活到120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