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不能放雪櫃 濕氣溫度影響成分

[2014.11.27] 發表

吃藥是不少長期病患或長者的例行公事,但不代表他們處理藥物或服藥的方法一定正確。藥物種類、成分、劑型眾多,一旦處理、服用或儲存時不留心,輕則影響藥效,嚴重者更會對病情有負面影響。

病人或照顧者常認為病情已經好轉或有明顯改善後,就可以停藥,並將餘下的藥物儲起「看門口」。但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導師俞翠瑜博士指

出,先不論自行停藥的風險,藥物本身能否保留也是重點。「一般藥物有效期由數月至一年不等,但藥效易受潮濕及炎熱環境所影響,因此,藥物必須以密封容器儲存在陰涼空間,千萬不要如電影情節般放在雪櫃、廚房甚至廁所,以免濕氣和高溫破壞藥物成分。」

服食藥丸時偶意會遇到半粒劑量的問題,事實上,並非所有藥物均可切開半粒服用,俞翠瑜更不建議市民將藥物磨碎服用。由於藥物有多種

不同的成分、劑型,未必種種都可以切開。例如長效型藥物即需依賴藥丸包膜,避免過早被腸道吸收,因此絕不能切開服用。一般藥丸形狀若為圓形、長條形及中間有坑紋者,多數可以切開,相反,如屬三角形、橢圓形等則多不宜切開。

「此外治療癌症的藥物,由於藥效較強,且有可能影響細胞、胚胎的生長,因此也不可切開服用,以防釋出的藥粉被照顧者吸入,影響健康。

極端情況下,照顧者尤其是孕婦,即使協助病人取藥服用,亦必須戴上手套,以防經皮膚接觸而受到藥物的影響。」

處理藥物步驟

切藥器分藥

利用專用的切藥器,可輕易將藥丸切半甚至四分一,以便服用。但注意每個切藥器只可供一位病人使用,以防不同藥物殘留相互影響,而每

次用後亦應洗淨風乾。

善用藥盒

部分病人需長期服藥,建議可用藥盒依服食時間分門別類將藥物放好,有助病人了解當日是否已服藥。避免漏服或重複服藥的問題。

多劑型選擇

現時不少藥物都有藥水劑型以供選擇,有吞嚥困難的病人,不再需要將藥物磨碎混以清水服用。但無論藥水或藥丸,均應以清水佐服,汽

水、茶、橙汁、牛奶等,均有可能增強或減弱藥物的吸收。

服藥APPS

打開智能手機,現時已有各種「提醒服藥APPS」以供下載,提醒用家準時服藥外,更會提醒所需服用的藥物或劑量,減少忘記吃藥或吃錯劑量的機會。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