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槍手挾人質釀三死
咖啡店擄17人 警對峙16小時攻入

[2014.12.16] 發表
澳洲警方周二凌晨採取突擊行動,結束長達16小時對峙,有人質需用擔架抬離現場,可見其腳部有血漬。(法新社)
澳洲警方發動突擊後,警員及醫護人員在攙扶人質(右二)離開現場。(法新社)
一名店員昨日下午逃出咖啡店奔向警員時一臉恐慌。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有槍手闖入市中心一間咖啡店,挾持多達17名人質,聲稱已在咖啡室及市內放置4枚炸彈,要求獲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旗幟,並與總理阿博特對話。警方在當地周二凌晨攻入咖啡店,結束長達16多小時對峙。現場傳出多響槍聲,傳媒報道至少3死4傷,死者包括槍手。警方稱,槍手是一名自稱教士的伊朗難民,疑是獨自犯案,動機未明。

傳媒報道:死者包括槍手 至少4傷

當地時間凌晨2時許,咖啡店突有五六名人質衝出,未幾大批身穿防彈衣、頭戴頭盔的警員,在防彈盾掩護下,兵分兩路強攻入店,現場接連傳出槍聲及多次疑是震眩彈的閃光後,數名人質由警員護送撤走。

醫療人員則進入大樓支援,其後有人質被人用擔架或輪椅運走,接受搶救。當局派出拆彈機械人到現場,至凌晨約2時30分宣布人質事件結束。

事發於當地時間周一上午9時45分,一名穿白衣、戴黑色頭帶、滿臉鬍鬚的男子,帶虒辿酗熇j的藍色運動袋,闖入位於悉尼馬丁廣場(Martin Place)的瑞士蓮咖啡店,挾持17名店員及顧客。其中一名女子暗中報警,數分鐘後,大批身穿防暴裝備及手持自動步槍的警員趕至包圍出事大廈,派出談判專家與槍手交涉。

目擊者稱,槍手進店後即鎖上自動門,阻止他人進出,拔槍指嚇店員及顧客。有人質向母親發短訊,稱被困店內,雖然無大恙,但「不能說話」。

三男兩女最先逃出 槍手震怒

現場片段可見,槍手要求人質站在咖啡店的玻璃櫥窗前,高舉一面寫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幟,其後店員獲准向其他人質派發食物。到傍晚時分,三男兩女先後從咖啡店逃出,包括相信是華裔、操廣東話的店員Elly Chen。有人質奔向在場警員時激動飲泣,亦有一人需送院留醫,情G良好。在鄰近大樓工作的電視台記者里森(Chris Reason)在Twitter表示,看見槍手發現有人質逃出時勃然大怒,向蚞l下的人質大吼大叫,人質則顯得緊張、痛苦,雙眼紅腫。

槍手要求獲ISIS旗 與總理對話

《每日電訊報》報道,槍手曾要求人質向當地多間傳媒聯絡,又曾利用人質的facebook帳戶發布要求。曾與兩名人質通電話的澳洲第10頻道電視台稱人質陷入歇斯底里狀態,又說槍手聲稱在市中心商業區及咖啡店內各放置兩枚炸彈,要求送上ISIS旗幟,並與總理阿博特對話。

《澳洲人報》報道,槍手是49歲伊朗難民莫尼斯(Man Haron Monis),他自稱伊斯蘭教士,據稱信仰極端,曾有案底,去年因協助謀殺前妻被起訴,正獲保釋(見另稿)。

馬丁廣場附近有多間政府機構及金融設施,包括澳洲儲備銀行、新南威爾士省首長辦公室、美國領事館等,而且鄰近鐵路站,人流眾多(見下圖)。事發後當局迅即封鎖馬丁廣場周邊地區,疏散民眾,商戶提早關門,悉尼海港大橋一度暫停通車。不過仍有數百民眾在封鎖線外圍觀拍照。悉尼歌劇院曾報稱發現可疑包裹,現場需緊急疏散,後證實屬虛驚。

首都堪培拉及墨爾本等城市加強戒備,增派警員巡邏。阿博特對事件表示震驚,呼籲國民保持冷靜,如常生活。

專家:挾持者行動鬆散

澳洲恐怖主義專家多爾尼克(Adam Dolnik)說,恐怖分子行動一般準備周詳,但今次事件中多名人質逃脫,反映挾持者訓練不足,行動鬆散,相信與恐怖組織無直接聯繫。另有專家認為挾持行動雖然粗糙,但造成廣泛迴響,與ISIS呼籲支持者自行策劃的恐怖活動模式琣X。

更多要聞一
聖誕老人爬高樓
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的克爾霍夫大樓外上演雜技舞蹈秀,一名身穿聖誕老人服飾的男子爬上百米高樓。 詳情
父母移民申請表已可下載
【明報專訊】移民部將在2015年1月2日重開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項目,接受申請名額仍為5000名,所有擔保人和被擔保者的條件均與2014... 詳情
自2011年11月聯邦政府宣布凍結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2年之後,該項目又於2014年1月2日重開,限制5000個申請名額,並將申請人的收入條... 詳情
萬人境內申夫妻團聚 不能工作陷困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加拿大境內現有超過1萬名正在申請夫妻團聚移民的申請者,其中有不少人因為長期無法申請臨時工作簽證而...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女子經親友介紹﹐單獨約見一名裝修師傅到女兒家中洽談裝修事宜。女事主帶虒阰蛃v傅在屋內走了一轉後﹐當兩人坐下來商談價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