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一席話 道指2天升709點
耶倫:低油價 利美消費

[2014.12.19] 發表
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不大擔心油價下跌或俄羅斯經濟動盪,反而認為能源價格下滑有助刺激住戶消費,有利美國經濟。(彭博社)

【綜合報道】股票市場周四繼續受到美國聯儲局對加息保持耐心的承諾的鼓舞,美股全線升逾2%,道指升421點,兩日累計升了709點(詳見C1版)。而港股亦繼續造好,周五開市高開326點(見另稿)。另外,聯儲局主席耶倫前天表示,不大擔心油價下跌或俄羅斯經濟動盪,反而認為能源價格下滑有助刺激住戶消費,有利美國經濟。她認為,儘管油價偏軟可能拖低通脹,導致鑽探活動及資本投資減少,但整體對美國有利,而俄羅斯與美國貿易及金融連繫不多,俄國經濟問題對美國影響不大。

下調明年通脹預測 後年不變

聯儲局認為油價影響只屬暫時,但仍將明年通脹預測由9月時預測的1.6%至1.9%,下調至1.0%至1.6%。後年通脹預測則維持1.7%至2.0%不變。當局對明年增長預期維持不變,並將後年增長預測略為提高至2.5%至3.0%。明年失業率預測下調至5.2%至5.3%,後年預測下調至5.0%至5.2%。

與美連繫不多 俄危機影響微

耶倫又表示,俄羅斯與美國貿易及金融連繫不多,俄國經濟問題對美國影響不大。

耶倫重申,加息完全視乎數據而定,只要聯儲局「有相當信心」實現2%通脹目標,將開始加息。《華爾街日報》稱,政策聲明首次加入「耐心」(patient)判斷何時「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是聯儲局近年對加息最直接的官方描述,但強調新講法與「相當長時間」(considerable time)維持低息一致,因為部分官員憂慮移除時間性描述將擾亂金融市場,讓外界以為聯儲局提早加息。

「相當長時間」仍在 道指即升逾百點

彭博社形容,相關修訂是摒棄了「相當長時間」的描述。《華爾街日報》卻認為,聯儲局保留了這措辭,當中分歧在於「相當長時間」仍在聲明出現,但其重要性已被「耐心」取代,引起不同解讀。

投資者周三見到「相當長時間」仍在聲明出現,道指即時升幅超過100點,隨後耶倫暗示未來兩次會議(1月底及3月中)後可能加息,道指再度回落,但其後再升,收市報升288點,是今年來最大單日升幅。美匯指數曾升至89以上,突顯市場對新指引的信心。

3票反對聲明 突顯儲局對加息分歧

不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名有投票權的成員,3人投票反對聲明,其中兩名鷹派認為聲明不夠強硬、一名鴿派則認為聲明太過強硬,是3年來最多的反對票,突顯聯儲局內部對加息的分歧。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費希爾(Richard Fisher)主張較早加息,費城聯儲銀行行長普羅索(Charles Plosser)不同意指引仍具時間性描述。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科切爾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則認為聯儲局沒有設法實現通脹目標。

更多要聞一
幻彩燈聖誕燈飾
遊人在聖誕燈飾前留影。 詳情
60萬人料申請快速移民
【明報專訊】「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簡稱EE)明年1月1日實施,移民部預計有關申請人資料庫第一年將累積達60萬人,申請人進... 詳情
移民部昨日由設計「快速移民」的幕僚官員,說明即將實施的「快速移民」系統將如何運作,為了讓申請人更能了解「綜合計分系統」的計算方法,移民部準備... 詳情
華女900元聘「槍手」代考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揭發學生代考作弊事件﹐導致兩名華裔學生被控偽造文件及欺詐相關罪名。... 詳情
百貨店員利刀圖割喉 警連轟4槍「救他一命」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商場昨天下午發生槍擊案﹐一名位於該商場的Wal-Mart百貨連鎖店的僱員﹐懷疑在Wal-Mart後面持刀意圖自殺﹐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