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通識﹕主題與重點概念

[2015.01.22] 發表

【明報專訊】不知不覺,已到中六級學生最後「衝刺」時間——要準備考模擬試了。同學多番問及溫習方法,也有討論如何開展最後階段的溫習計劃。由這期開始,筆者會介紹一些溫習方法,希望同學為2015年考試做最好準備。

同學可用以下溫習方法,整理個人筆記,積極面對將接受的挑戰。

單元主題、重要概念、議題事例

首先,同學可重新回顧《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下稱《指引》)的內容,閱讀相關主題焦點。接下來再思考該主題與2014年哪些重點時事議題有關,而該些時事議題涉及什麼概念。同學之後不妨用「舉一反三」的思維,找出更多相關事例,加強對這些議題及概念的理解。

第一個與同學探討的單元,當然是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一主題1討論焦點

單元1主題為「自我了解」,《指引》甫開始便問這個問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這問題正好配合現時政府官員常提及的未來施政重點﹕青少年政策。回顧2014年,關於青少年的討論愈來愈熱烈。以下嘗試用「社會流動」這個概念去探討並回應青少年問題。

無可否認,青少年向上流動的機會愈來愈少,觸發了大家對現實社會的不滿,一方面更積極爭取在社會發聲的機會,另一方面亦會思考到政治議題,期望藉政制發展改變現實。

單元一主題2討論焦點

主題2為「人際關係」,《指引》中最令筆者關注的其中一個重點是這個問題 ﹕「現代社會的人際溝通方式如何影響青少年與他人的關係?」

回顧2014年社會發展,互聯網社交平台的普及,進一步激化一些已存在的問題。例如自9月後開展的「佔領運動」,互聯網平台正正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互聯網凝聚了很多青少年,催生集體行動。另一方面,社交網站也出現「unfriend」潮,激化了社會的撕裂。同學可就「社交網站普及化」的議題找出一些重要概念,例如「人際關係」、「從眾」、「代溝」等加以探討。

◆單元一焦點回顧(見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小記曾到韓國(南韓)當交流生,首幾個月因不諳韓國文化而吃過不少苦頭。小記與朋友相處一向不計較年齡,只要志同道合都會互相開玩笑。初... 詳情
實戰錦囊﹕應付漫畫及圖片題
【明報專訊】●黃雀在後(見圖) 雯老師﹕漫畫和圖片可供參考的資料及文字均比較少,但所包含的內容有時卻比文字資料更豐富。同學在審題時,要... 詳情
試題拆解﹕兩代對民主有不同看法
【明報專訊】◆資料A 一對父子有關雨傘運動的對話 父﹕民主政制我也追求,但要懂得妥協,不能一步就到位。 子﹕普選是原則的問... 詳情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查理周刊》受襲擊與言論自由之界限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循道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