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10年7蝕 累虧逾5200萬

[2015.01.23] 發表
圖為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獲政府撥地和資助興建的九龍塘校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耀中國際學校目前收取每名學生5.6萬至17萬元學費,2004至2013年間學費收入由1.63億增加八成至2.95億元。不過本報翻查耀中帳目,卻顯示在同一時期,學校10年間有7年錄得赤字,截至2013年度累計虧損5224萬元。與此同時,耀中一直向校監陳保k和丈夫校董葉允鴻(又名葉國華,曾任前特首董建華特別顧問)持有或控制的公司租用校舍。以2013年度為例,該校租金支出為4256萬元,佔學校開支13.3%,當中1203萬元支付給陳、葉的公司。

明報記者 蕭輝浩 鄭佩珊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出,學校連年虧損情G罕見,並質疑耀中在沒有足夠資產的情G下向家長發債是變相融資,令人擔心家長無法取回債券本金。新民黨田北辰同情耀中財政狀G,相信該校因過於茩垮郋Х霂嚏B投資於教學太多而連年虧損。

教局:不一定有問題密切監察

教育局表示,該校中學部是私立獨立學校,曾獲政府批地和提供1.04億資助。由於中學部歷史較短,學校償還建校費導致負債多於資產,不一定代表學校財政狀G有問題,局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學校財政。

耀中國際學校由非牟利團體耀中教育機構主辦,在九龍塘設8個校舍,其中7個屬私人土地。根據耀中教育機構2004至13年度財政報告,每年涉及校監陳保k和丈夫校董葉國華二人的關連交易金額介乎984萬至1238萬元。

涉及的關連交易費用包括10年來辦團向陳、葉二人持有的耀華國際教育有限公司租用森麻實道22號校舍,年租介乎398萬至432萬元。2012和13年度財政報告顯示,耀中向由陳保k任大股東的溫哥華管理有限公司租用根德道11號校舍,年租660萬至780萬元。

向校董持有公司租校舍耀中:低於市價

耀中發言人表示,中學部校舍建築費會分40年攤分入帳,並已就此以及債券作撥備,認為學校財政健全。他續稱,向校董持有公司租用校舍,是為了確保學校不會因租約屆滿被逼遷,或被業主大幅加租,而租金低於市價。

不過本報發現,耀中教育機構在1972年至1993年間,先後將根德道2號、29號和森麻實道20號3個校舍出售給滔麗公司,帳面淨賺3852萬元,然後耀中繼續使用上述校舍至今。滔麗公司由關兆金和葉詠琴持有;關是耀中語藝教育中心股東,而據報道葉詠琴曾於2000年任葉國華開設的教育網站執行董事。

本報曾就上述情G向耀中查詢,耀中各校舍租金、為何當年出售間校舍予滔麗公司後再向該公司租用校舍,以及滔麗股東葉詠琴、關兆金與耀中董事的關係等問題;發言人表示沒有補充。目前耀中董事會有6名董事,包括陳保k、葉國華和陳的弟弟陳保羅。

(國際學校帳目追蹤.系列三(完))

更多港聞
雙層巴行駛中起火 燒剩單層
【明報專訊】「落車!全部乘客落車!快屭哄I」黃大仙龍翔道昨晚有行駛中的巴士突然起火,車長需緊急停車,與時間競賽疏散全車約80名乘客,有乘客指... 詳情
兩校遭塗「慈母」「黑警」大字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以「慈母」形容警員在佔領期間的執法工作,昨早北角啟基學校(港島)及福建中學(北角)的外牆,分別出現黑色油漆寫上「慈... 詳情
醫療事故7年新高 頭顱遺12厘米導管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療事故新高,醫管局2013至14年度醫療事故年報顯示,前年第四季至去年第三季共有49宗嚴重事故,按年增近倍,是7年來的... 詳情
【明報專訊】變種H3N2流感肆虐。衛生署流感監察數據顯示,今年1月2日至前日(21日),錄得70人因流感相關需入住深切治療部(ICU),死亡... 詳情
民陣2.1遊行  團體街站售龍獅旗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斥責有人散播港獨主張之際,有倡議港人自治的團體打算在2月1日民陣遊行時,在金鐘擺街站即場售賣龍獅旗。民陣表示,無權阻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