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愛吃肉 重口味加速心臟老化(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愛吃肉 重口味加速心臟老化(一)

心臟就像一個高速運轉的發動機,如果按一個人心臟平均每分鐘跳70次、壽命70歲計算的話,心臟每天跳動10萬次左右,一生要跳近26億次。這個身體裡最繁忙的器官需要我們細心呵護。但遺憾的是,人們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已經讓它提前衰老。

美國有過一個研究從人的體重、運動、飲食、吸煙、家族史等多方面進行評估,測算出你的心臟年齡和實際年齡是否同步。雖然心血管學專家表示不能僅靠幾道測試題就能準確計算出心臟的壽命,但面對現在心血管疾病發病和死亡率不斷上升的現狀,這些警示能夠幫助人們重視心臟健康,並立刻改變生活方式。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研究的結果吧。

血壓高

心臟年齡老5歲

在中國,每年心腦血管病死亡350萬人,其中一半以上死亡與高血壓有關。70%的腦卒中、50%的心臟病發生與高血壓有關。

建議:專家提醒,大家應提高對高血壓的防範意識,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控制。家裡最好備個血壓計,高血壓患者即使血壓達標也應每周堅持自測1至2次。如果血壓未達標或經常感覺頭痛、眩暈,最好每天測1次,以免延誤病情,更重要的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和換藥,不要吃吃停停或自行減量。

吸煙

心臟年齡老4歲

吸煙對心臟的損害是長期且頑固的。研究發現,吸煙的人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是常人的3倍,女性吸煙者患心臟病機率額外增加25%。

建議:儘量戒煙,並遠離二手煙。

有家族史

心臟年齡老1歲

一項研究發現,如果直系親屬中有超過兩人患有心臟病,發病風險將增加4倍。

建議:有研究證實,不良的生活方式對心臟的影響超過遺傳,有家族史的人更要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男性

心臟年齡老3歲

美國有資料顯示,男性的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老3歲,這與他們吸煙率高、精神壓力大有關係。

建議:除了戒煙,男性更要學會減壓,應讓生活多點休閒成分,不要什麼事都自己扛,家人也要多理解和支援。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男人在工作壓力大時,如果得到妻子或女友的支援,其收縮壓可平均下降2.5毫米汞柱。

愛吃肉

心臟年齡老3歲

研究發現,提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水準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和腦卒中患病風險。紅肉中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壞膽固醇,威脅心臟健康。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如果將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換成不飽和脂肪酸,可使冠心病的患病風險降低19%。

建議:美國杜克大學飲食與健康研究中心營養學專家伊麗莎貝塔?波里提博士指出,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家畜的肉和乳類脂肪,應該少吃,每周最好吃1至2次三文魚等深海魚。從深海魚、橄欖油等食物中攝入一定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提高好膽固醇水準,改善心臟健康。

口味重

心臟年齡老2歲

研究顯示,如果將每天食鹽量減少半茶匙,冠心病的患病率將大減。

建議:專家指出,每天攝入不超過6克鹽(一個啤酒瓶蓋所盛的量),做菜時若不想放太多鹽,可在菜出鍋時再放鹽,也可加一些醋,能讓偏淡的菜肴變得咸淡適中。

喜歡熬夜

心臟年齡老4歲

習慣熬夜、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精神緊張、煩躁,這會導致小動脈血管收縮,周圍血管阻力增加,從而導致血壓升高等症狀,誘發心臟病。

建議:成年人每天要保證6至8小時的睡眠。晚上睡眠不足的人,中午最好睡個午覺。

習慣久坐

心臟年齡老4歲

長時間伏案工作、上網或打遊戲,容易導致深靜脈血栓,而血栓一旦游離至心臟或肺臟,就容易導致心臟病。

建議:久坐者應該至少每小時起身活動一次,以保持全身血液通暢。

肥胖

心臟年齡老4歲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肥胖是導致冠心病發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此外,肥胖還會增加心梗、中風的發病率。

建議:體重指數(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超過25的人,應及時控制體重,科學運動加上合理飲食,保持吃與動的平衡。飲食上,多吃葉菜類、根莖類蔬菜、番茄、蘋果、柑橘等水果以及豆類、全麥麵食、稀飯。每天堅持運動,跑步、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今日相關新聞
愛吃肉 重口味加速心臟老化(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