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獨食吃出營養均衡少吃隔夜R 多用天然調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緊記「3」字訣 勤養綠油油一片草

正式踏入春天,院子裡的草坪都已露出臉來,想要搶先比人快一步養出綠油油的一片草地?安省園藝專家說第一要時機對、第二要夠勤快,更分享了「3」字訣養草秘笈,只要記得他所說的「3」步曲預備功夫、確保「3」吋高的最適草長,草坪自然會長得又快又好!

安省園藝專家Denis Flanagan認為, 天氣回暖,差不多是時候開始幹活,「養草不難,只要按步就班的做足每一個步驟,綠草就會乖乖的長出來;不過如果等做到一半才發現缺這缺那,要放下工作去補給就麻煩了,最好現在先搜集好所需用品,一到適合的天氣就可以動工。」

何謂適合的天氣? Flanagan叫大家不要太心急,「如果草坪還濕著的時候你就踏上去幹活,只會把好不容易捱過冬天的草踏死。最好是在冬

天最後一場雪雨過後,再耐心等幾個無雨的和暖好天,待泥土乾至不會黏鞋的程度,你就可以開工了。」

一.除草打孔

他教路,首先是要用耙,把冬天吹落草坪的枯枝、垃圾和死草都除掉,「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不把枯草除掉,就沒有空間讓健康的新草長出來,反而雜草卻很易在此落地生根。因此要仔細的耙起枯草,發現雜草的話就要把它們連根拔起。」

除草之後就要「曝氣」。Flanagan說,只要推著曝氣機(Aerator)一行一行的在院子走一遍,它就會幫你在草坪中弄下一排排相約2至3吋,深

2至吋的小孔:「這個步驟令草根可以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也確保之後放的養分可以到根植物的根部。如果你的草坪面積不大的話,你也大可

用一隻園子用的大叉往地上插孔,不過這樣做很是費力,最好還是用一部曝氣機。」

二.施肥補營

之後就要在土上撒上肥料。「要養出綠油油的草,關鍵在於肥料的選取。」Flanagan指,「肥料有分春肥和秋肥。春肥的氮成分較高, 因為它正是令草變綠的主要成分。」每一瓶肥料上都會有三個數字,分別代表氮(Nitrogen)、磷(Phosphorus) 和鉀(Potassium),選第一個數字較大的肥料就對了。

施肥後就要在最面頭洒上薄薄一層腐化物(Mulch),約1/8厚,「不要輕視這個覆蓋土壤的動作,這物料不但有養育土壤、增加營養的作用,而且可以神奇地減少用水量高至7成!」

三.撒種

一口氣把以上的動作都完成了的話,就可以撒種了! Flanagan建議大家選取混合了季節種和常年種的籽子包,這樣草地才會全年都有生氣,「別在這方面省錢,因為用量不多,但優劣質的草籽卻有明顯的分別!」撒種要用overseed的方法,即是把種子撒在土上靜置而不用再覆上泥土,「不用擔心雀鳥把籽都吃光,籽要撒得夠多,就當和大自然分享吧。」

在天氣和暖、微濕的日子,種籽大概等個10天就會發芽了,如果期間天氣太乾燥,「你就要適時灑一點水,千萬不要讓種籽子變乾,不然它們是不會發芽的。」他說。

養草秘笈-「3」字訣

「養草的重點是盡量在短時間中,把草坪養得厚身和平均,這樣野草自然就沒有地方生長了。」他說,秘訣是要勤力的把草保持在約3吋長的高度,「不要把草剪得太短,因為太短的草是不會再生的,我們叫這種情況做scalping ,野草很易在暴露出來的土上生根。」

如果你是從種籽開始種的話就比較簡單,先耐心等2至3星期等草長得比較敢K,並生長至3.5吋的時候,就小心的剪去半吋至1吋的長度,如此的重覆直至夏天,長出來的草就很密很有生氣。

如果你是把草坪翻新維護的話,你可能在3、4月就會剪第一次草,這次剪草可說是非常重要。注意不要一次過剪去超過草葉三分之一的長度,因為這樣會令草感到「有壓力」而變黃!即是說,如果草已長到約6吋長,你就先剪掉2吋,等它長幾天,井至3吋的標準長度。

「大家都喜歡問我『即是多久剪一次草?』,老實說我不能說一個準,因為視乎氣遄B雨量、土壤的狀態、肥料和品種等等因素,草的生長速度都會有所不同,有的人會3天剪一次,有的人則兩星期才剪一次,最好就是真的拿一把尺去院子裡每天量度,把剪草變成你恆常的習慣,勤力的把草長維持在3至3吋半之間,草坪就會長很快、長得好。」Flanagan笑說。

他又正色地補充,要緊記在剪草前一定要把剪草機的刀鋒磨得鋒利,「不然的話,機器只會生生的把割不斷的草葉L行的從土裡扯出來,沒有比這對草坪傷害更大的了。」 ●

 
 
今日相關新聞
緊記「3」字訣 勤養綠油油一片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