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道文人不講錢 伍冰枝等為保新作銷量 反對圖書館5元買舊書

[2015.03.26] 發表
市民到圖書館尋找參考書。(明報記者攝)
市民仍可於月底前到參考書圖書館賣二手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圖書館於去年12月1日開始推行一個收購二手書試驗計劃﹐每月會列出讀者借閱需求高的收購書本名單﹐向圖書館出售「甚新」二手書的市民可獲5元。但此舉被一批包括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AdrienneClarkson)?林孝聰(Vincent Lam)?Margaret Atwood? Joseph Boyden?Nino Ricci 及 Padma Viswanathan等加國著名作家及出版商簽名反對﹐指圖書館「倒他們米」。

該封於今年1月28日發出的反對信稱﹕「多倫多公共圖書館推出的收購二手書試驗計劃,看似不是1項大型計劃﹐但此舉會開創先例……若該計劃日後獲得擴大﹐定會對作家及出版商造成損害﹐由於他們要依靠賣書的微小及日漸減少的收入過活﹐最終也會損害到圖書館及讀者。」

發信者望圖書館立即暫停該試驗計劃﹐並與加拿大作家協會及加國出版商協會商量出一個公平做法。

圖書館接到該信後﹐直至本月23日開董事會時決定該收購二手書試驗計劃會於本月底後中止﹐但仍繼續歡迎市民將書本捐給圖書館。

該試驗計劃原本打算推行6個月﹐但現在推行4個月便告結束。

多市圖書館的公關經理佳至妮(Ana-Maria Critchley)稱﹐圖書館的新董事局開會後﹐決定不繼續推行該項試驗計劃。原因包括推行了近4個月後﹐圖書館只收購了127本二手書﹐數量不多﹐同時受到加拿大作家工會及加國出版商協會的反對。

多市圖書館指收購二手書的目的﹐ 是想讀者不用輪候很久才能借閱某書本﹐同時可削減開支。通常該圖書館喜歡收購的﹐大多是硬皮?銷量冠軍?有大批讀者輪候借閱的書本。於3月列出了102本想收購的二手書﹐主要是小說作品﹐包括華裔作家Celeste Ng的《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賣二手書者要將書送往多市中區的參考書圖書館(Toronto Reference Library)內1樓的流通桌。

加拿大作家工會的總監迪根(John Degen)指出﹐圖書館購買二手書時﹐作家不會獲得收入﹐而任何靠寫作為生者都知道﹐每本新書的銷售都重要﹐可決定能否繼續以寫作為生。

加國出版商協會總監伍德(Carolyn Wood)較早前已預測到﹐上述計劃不會成功﹐由於賣書者要將書帶到中區的參考書圖書館去賣﹐同時買硬皮書的讀者很少會閱讀完便將之出售。她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圖書館大幅減少買新書﹐到時出版商便要減少印書量﹐每本書的售價也因而增加。

圖書館曾作回應稱﹐上述試驗計劃不是為了減少購買新書﹐而是增加藏書量﹐減少讀者輪候閱讀的時間。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消防局做過試驗後宣布﹐多倫多中區書院街地鐵站(College station)以北500呎遠的地鐵隧道牆頂﹐前晚流出味似煤... 詳情
多大校長籲仲裁解工潮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校長昨日宣布將尋求以仲裁的方式來解決該校已經僵持近一個月的助教罷工事件。若勞資雙方都同意接受仲裁,則意味著6000多名... 詳情
【明報專訊】在聯邦大選日益臨近之際﹐執政的保守黨也開始大派糖果。昨天宣布增加「全民育兒福利金」(Universal China Care B... 詳情
省府打破醫生大鍋飯措施 會逼醫科畢業生赴美行醫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為節省醫療開支﹐禁止新入行的醫生在其執業地點任職於當地的家庭健康醫療團隊診所。 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發生懷疑進口商擅改日本核災區食品產地標籤,台當局查封多項違規日本產品並下架,加拿大溫哥華大型零售商大統華超市表示,已經立即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