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反對派:有望公平選舉
公民意識抬頭 後李光耀時代展開

[2015.03.29]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代巨人李光耀離去,不少新加坡人哭悼這位開國總理,不過,對於長年受打壓的反對派而言,卻認為這是星洲邁向真正民主、有望打破一黨專政的轉捩點。反對派認為,一直偏袒執政黨的選舉制度,在民怨日深、公民意識抬頭下,將有望出現較公平的選舉結果,甚至像台灣般出現政黨輪替,只要民心思變,變天並非不可能。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梁卓怡 楊曦 蔡傳威

新加坡—香港連線報道

立國50年的新加坡,一直實施類似英國議會制式的民主制度,但選舉方式採用「集選區制度」,效果是「勝者囊括」,令李光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幾乎囊括所有國會議席,外界形容新加坡並非享有真正民主。

指李顯龍患癌或影響接班

在後李光耀年代,這種一黨專政的局面會否打破?曾參選新加坡總統、現任右翼政黨國人為先黨秘書長陳如斯接受訪問時稱,這要視乎現任總理李顯龍是想選擇做另一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繼續高壓統治,還是做另一前台灣領導人蔣經國,解放台灣。他認為,目前來看,李顯龍似乎仍想走像父親獨裁的路,意味一黨專政仍持續一段時間。

他補充,李顯龍健康情G已響起警號,近日證實患上前列腺癌,健康堪憂,可能影響接班問題,未來新加坡的變數仍大。

國會集選制 得票逾五成全取選區議席

印度裔的革新黨秘書長肯尼斯惹耶勒南(Kenneth Jeyaretnam)則較樂觀,認為在後李光耀時期,一黨專政有望打破。他解釋,選舉制度一直沒有限制誰不能出選,但非常有利李光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然而,去年大批民眾抗議中央公積金制度、反移民政策等,反映社會上對新加坡政府管治的民怨日深,公民意識不斷抬頭,對執政黨維持選舉優勢,敲響了警鐘。

事實上,國會選舉採用的集選區制度,是把新加坡分為15個集選區,每區有4至6席(另有12區為單議席),若某黨在集選區中共得票超過五成,則全取該區議席。反對派在2011年大選中成功打開缺口,以54%得票率攻佔了阿裕尼集選區,全取該區5席。當時前總理吳作棟曾擔心,一旦人民行動黨在社會的支持率跌低過五成,該黨亦將永不超生。

2011年大選 執政黨支持率新低

惹耶勒南估計,從對上一次2011年大選可見,執政人民行動黨支持率跌至新低(圖),再過5年,經過兩次選舉後,當執政黨與反對黨的支持度此消彼長,新加坡的政局絕對有變天的可能。

曾遭現任總理李顯龍控告誹謗的異議人士鄞義林,亦對新加坡的政治前景感樂觀,他認為以現時新加坡的選舉制度,若民眾齊心,是足可以換掉執政黨,實行政黨輪替。

星政黨欠資源 宣傳籌款限制多

儘管新加坡政局有望打開新局面,但在可見將來,反對派仍面對重重難關。曾任團結黨秘書長的吳明盛長年在星、港兩地游走。他比較兩地政治生態,認為在新加坡做反對派「辛苦好多」,「香港泛民反而可以做好多洁v。他指出,新加坡政黨每個財政年度不得收取多於5000坡元(約2.8萬港元)的政治捐款,選舉得票亦沒有補貼。

政黨資源緊絀,吳明盛說,在星洲搞政黨基本上沒錢,連租辦公室也要自己貼錢,政黨籌款亦限制多。「連選舉宣傳都不能播音樂,怕音樂太牽動選民情緒。」

更多港聞
夜場聘雛妓 最細14歲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接報指有未成年少女遭強姦,調查後迅速拘捕疑犯,同時揭發有不法分子招聘未成年少女到酒吧陪客甚至賣淫,肉金最多2600元。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遊樂場協會油尖旺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分隊主任司徒錦燊說,本港雛妓問題一直存在,近年相關個案更持續上升,部分少女因家庭環境或讀... 詳情
玩具藏百萬冰毒 3男女毒販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接獲線報,得悉有不法集團以玩具藏毒,並企圖以郵遞販毒,前晚突擊搜查牛頭角一個住宅單位,檢獲多件準備寄遞的玩具,內藏共2.4公...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選出新一屆秘書長和核心後,多日來開會討論未來一屆學聯的工作方向。學聯初步計劃訂立「學界約章」,約章或以港人命運自主為綱,再由... 詳情
雨傘運動半年祭 辦藝墟引關注
【明報專訊】昨日是「佔領行動」半周年,多個團體在昔日的金鐘佔領區舉辦紀念活動,包括藝墟、分享會及相片展,現場有10多個攤檔,向在場的市民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