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教練:落斜煞掣不當會翻車

[2015.03.29] 發表
事發單車徑在彎位前豎立了兩支鐵柱,令落斜方向路面收窄,吳母踏單車駛經鐵柱後失控翻車,她被拋出後頭部茼a重創,路邊遺下大灘血漬。吳母與男友人的單車事後停在路旁。

【明報專訊】吳若希母親事發的單車徑位於大埔汀角路68號近大埔東消防局對開,往沙田方向是約300米長的落斜路段,出事位置為長命斜的中段彎位。前港隊單車代表兼單車學校校長何兆麟昨曾到現場視察,指駕單車人士在落斜時如沒有煞車減速,車速會愈來愈快,到肇事彎位時速可高達達30公里,「肇事彎位裝有鐵柱,用作分隔上落斜單車,但同時令路面收窄,初可者會出現無形壓力,可能突然煞車,如果煞掣方法不當,有可能會造成翻車」。

估計時速30公里

何兆麟看過肇事的折疊單車,相信是屬於入門級別,而折疊單車的操作與爬山單車類似,下斜時應以「前輕後重」方式按煞車掣減速,「如果突然落重掣煞停前轆,而後轆仍有衝力,成架車就會好似打筋斗咁翻車,好危險」。

建議新手戴頭盔

他指近年單車成為熱門活動,不少人會購買性能佳及速度高的單車,但很多新手重視裝備而忽視上落斜安全,「事發路段不時發生意外,好多人就鷌s位急停炒車,我]成日都見到」。

他建議新手除了要戴頭盔等保護裝備,更應參加正式的單車駕駛班,學習在不同路段如何煞車,「踩單車最重要唔係鬥快,而係點樣安全停車,踩平路同斜路有好大分別,好多人自學之後,忽略魕O方面知識,用個人方式去踩,但做法未必琚v。

更多影視
林欣彤維護舊愛﹕已發生的事不再提
【明報專訊】林欣彤(Mag)日前被雜誌踢爆疑被男友虐打面部受傷,男方在網上怒斥Mag一腳踏多船而間接引發事件。之後Mag透過短訊回應指不想多... 詳情
邱達昌為父平反:他只慳自己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前主席邱德根於本月17日逝世,享年90歲,昨午於香港殯儀館舉殯,大批政商界名人前來致祭,包括兩任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現... 詳情
楊千嬅拍《五個小孩的校長》有得
【明報專訊】楊千嬅、謝安琪及張智霖昨晚以活動大使身分,出席於尖沙嘴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的「地球一小時」共證熄燈一刻活動。千嬅連續第二年參與此... 詳情
鍾嘉欣學烹飪做孝順女
【明報專訊】鍾嘉欣前晚擔任「香港毛皮業協會2015-2016年度理事就職典禮暨周年晚宴」壓軸表演嘉賓。她獻唱兩首自己舊歌,獲現場男女老幼粉絲... 詳情
杜德偉紅館再脫掉  粉絲飛Bra留電話
【明報專訊】杜德偉前晚舉行首場《極杜世界巡迴演唱會Part II》,一如演唱會Part I,於尾聲時脫掉身上所有,僅剩下鮮紅閃閃三角褲,掀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